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林昌松:中西医结合 治疗“不死之癌”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7:59  夏草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早发现早治疗 中西医巧妙结合 平衡治风湿

病人一旦出现反复的关节肿痛,要注意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一般早期的类风关的治疗效果比较好,一旦拖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往往后期的类风关就比较顽固,甚至关节已经破坏,这时在着手治疗就比较困难了。林主任告诉小编,另外一个要注意的问题是,临床上,关节肿痛也可以由癌症引起,如副癌综合征,因此极早进行必要的检查是必须的。

林主任建议广大病友,一旦怀疑自己可能患有风湿免疫性疾病,应该尽量选择专科检查,专科治疗。专科的检查与治疗都比较有针对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疗费用。而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合理治疗,尽快控制病情。现在检查风湿病的手段十分先进。包括血液检查,尿液,X光、B超、CT、MR等各项专科检查手段。

林主任介绍说:“广中医一附院风湿免疫科在陈纪藩等几位老教授的指导下,通过老中青三代的不断努力,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的这个过程中,始终遵循‘以中医为主,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结合’这一原则,巧妙制衡了中西医两者,取中西医两者之长,制衡两者之短,并取得了巨大的临床成就,得到了许多中医同行甚至是西医界同行的好评与敬佩。”林主任还提到:“在漫长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西医之间是有互补的空间,有协同的作用,表现在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是可以减轻药物、药量的使用;在减少药物的使用的同时,甚至可以提高疗效,减轻副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昌松谈:中西医结合 治疗“不死之癌”

陈纪藩老教授在查房

“大中医” 寄托成长与发展

林主任告诉记者:“现代西医发展,是建立在现代光学以及物理化学等的基础上的。但是,现代的光学,物理化学等检查手段治疗手段却不是西医所固有的,它们是现代科技的成果。现代科技的成果,我们中医为什么不能拿来用?应该把它与中医密切结合,为中医所用,利用现代科技来发展中医。中医如果仅仅局限在传统中医中是走不通的,实质上是自我萎缩。传统中医,仅仅是“大中医”的一小部分,一个小分支。中医人要时刻争取发展,形成一个“大中医”的概念,取现代科技之长,发展现代中医。‘大中医’应该是包罗万象的,不仅仅是包含我们所惯常使用的中药、膏药、纸张处方等形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在长期的摸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发展思路。在医院老院长的带领下,广中医一附院风湿科注重中西医结合,积极主办中西医风湿专家的学术交流会议,取中西医之长,避中西医之短,认真总结风湿病临床治疗经验,并已形成了广中医一附院风湿科自己固有的特有的一套治疗模式和规范。在这期间,所取得的临床成绩,也取得了许多业内同行与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林主任告诉小编:“我们一切都从诊治病人的角度出发,对病人有利的,我们就继续去做,只要是有效的方法都应该让他发展下去。并且尽量地减少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减轻病人的痛苦。这是我们做医生的宗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昌松谈:中西医结合 治疗“不死之癌”

  风湿免疫科集体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