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林昌松:中西医结合 治疗“不死之癌”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7:59  夏草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昌松谈:中西医结合 治疗“不死之癌”

  专家详细介绍:

林昌松主任中医师

林昌松,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陈纪藩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现任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第一临床医学院经典临床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金匮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防治风湿病联盟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南六省防治风湿类疾病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医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8年广州中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并留校工作,擅长运用经方治疗风湿免疫病及内伤杂病。

科学研究:坚持临床实践和科研实践,积极开展《金匮要略》理法方药指导风湿免疫病治疗的研究。师承陈纪藩教授,2007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高徒奖”;开展通痹灵系列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项,发表科学论文50篇。2006年“中医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研究”获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中医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基础和临床系列研究”获得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委成果鉴定。主编出版《风湿病中西医防治知识问答》、《甲亢中医疗法》,参编《从生活中防治甲亢》、《内分泌科专病与风湿病中医临床诊治》、《一病一方剂》等著作,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指导硕士研究生25名、博士研究生4名。

学科建设:提出金匮学科建设与风湿免疫专科建设紧密结合,以临床丰富教学内容,以教学带动临床的发展,以科研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医教研紧密互动、深化经典回归临床的学科建设模式,创新中医教育新理念。2003年8月所在风湿病专科被确立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单位,2004年10月提前以优秀成绩通过专家验收为省级重点专科,2009年1月风湿免疫科在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省内三甲医院中独立的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风湿免疫科,同时成为十一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协作成员,金匮学科成为全国同类课程中唯一拥有临床教学基地的学科。2008年《金匮要略》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所主持“金匮要略精品课程网站”获第五届全国医学优秀电教教材一等奖。2008年“金匮要略课程建设与创新”获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医研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经典课程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 获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个人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推动风湿病学术发展贡献奖”。

教学研究:完成修订金匮要略本科、研究生、七年制及中西医结合本科各层次教学大纲和临床实训方案,编写本科生、研究生教材教参《金匮要略讲义》、《金匮要略教与学》、《中医经典选读》、《金匮要略理论与实践》、《伤寒金匮方剂歌诀新编》、《经典研究思路与方法》、《金匮要略百题精解》、《听名师讲经方运用》等。2006年完成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项目“中医风湿病专题学习网站”的建立,2008年完成金匮要略远程教学网站的建立。主持教学课题多项,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获教学成果3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