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陈丁生博士谈中医禁食疗法 治病如此典型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8:16  夏草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中医禁食疗法 治病如此典型

中医禁食疗法这块既新奇又神秘的医疗领土,在临床上可以治疗什么疾病?接受“禁食”疗程的人们,又得到了什么收益?近日,在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健康教育部5楼,中医科博士后陈丁生医师在《中医禁食疗法》讲座上,为我们全面阐述了中医禁食疗法的临床典型案例。陈博士说:“减轻体重仅仅是中医禁食疗法价值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它的治疗价值,中医禁食疗法在控制患者血糖、血压方面很有效果,而且对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抑郁症也有令人意外的疗效!是亚健康治疗非常值得期待的手段!”

健康讲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陈丁生博士谈 “中医禁食疗法”

专家介绍:陈丁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 博士后副研究员。先后在江西中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9至2002年在亚洲最高学府——东京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两年余。先后在北京东直门医院、宣武医院从事临床与科研工作。2002年4月从东大回国后,先后在跨国制药企业——日本三菱制药担任开发部长、临床部长等要职,并在广东省优秀药企——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医学部长。丰富的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使其成为能中(医)又西(医)、能医又药、既懂得临床又能驾驽科研的复合型人才。

中医禁食疗法 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是这样起效

1、对亚健康(临界高血压)的直接治疗作用

罗某,广州市某公务员,女,46岁。体重71kg,身高163cm,BMI:27。罗某尽管每周运动4次以上,但体重岿然不动。特别可怕的是,罗某在去年春节前发现血压处于临界高血压状态。罗某在国庆期间听说中山一院中医科有开展中医禁食疗法,欣然报名参加,开始接受中医禁食疗法。5天禁食结束时体重下降3kg,恢复日再下降 2kg,血压从原来的140/90mmHg降至110/70mmHg 。两个月后随诊,餐后两小时血糖也由禁食前的异常转为正常。放进衣柜多年没法穿的裙子禁食完后又穿上了,人比以前更精神,前些时候因工作出差欧洲十余天也没有觉得有任何不适。陈博士说:“此次治疗,让罗某的临界高血压得到了控制、餐后两小时血糖恢复正常、体重有效下降之余,也使得罗某的精神越来越好!”

什么叫临界高血压?

临界高血压为收缩压142-159毫米汞柱,舒张压90-94毫米汞柱。

早期高血压患者存在临界高血压这种现象,临界高血压并不一定完全转变为高血压患者。有的人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有的人几十年也仅表现为轻度血压升高,而不出现全身各器官的并发症,所以临界高血压不等于早期高血压。初次测血压为临界值,之后可以每隔1—2周测1次,连续观察一段血压情况,以确实是否为高血压。如果观察几次后血压下降至正常,就不能诊断为临界高血压。

2、对亚健康(舒张压升高)的直接治疗作用

温某某,女,24岁,体重84kg,身高165cm,BMI:31,属于肥胖。舒张压85-95mmHg之间两年,属于舒张压升高为主的临界高血压状态。5天禁食结束时体重下降4kg,出院一个月后复查体重再下降 2kg。在后期的电话随访中,罗女生的舒张压一直保持在70-75mmHg之间。陈博士说:“在没有服药控制血压的情况下保持这样的血压,是很不错的。”

3、对亚健康(糖耐量低减)的直接治疗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退休护士,59岁的苏阿姨,体重63.5kg,身高151cm,BMI:27.8。发现糖耐量低减1年余,在内分泌医生指导下严格执行运动和饮食控制后,空腹血糖仍超过6.1mmol/L,糖化血红蛋白6.9mmol/L。(正常值:6.4mmol/L)被要求服用药物治疗,医生告诉苏阿姨这次必须用药物控制,但苏阿姨拒绝服药,于是尝试中医禁食疗法治疗控制血糖,一个疗程后苏阿姨后体重下降3.5kg,空腹血糖下降至4.2mmol/L,一个月后复查5.5mmol/L。

4、改变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减少用药

10余年的老高血压患者,62岁的孙阿姨,在接受禁食治疗前两个月因为血压控制不佳,被心血管科医生要求加服络活喜2.5mg(原用代文80mg,一天一次)。孙听说中医禁食疗法可以有效控制血压,于是毅然入院接受中医禁食疗法,孙禁食两天后血压有效下降,于是停服降压药络活喜,血压仍能控制在正常范围。1个月后复查血压仍维持123/82mmHg,控制效果很好。

受试者郭某某,男,65岁。入院体重81.5kg,身高173cm,BMI:27.23。发现高血压1年余,入院时服用倍他乐克治疗。禁食期间擅自停服倍他乐克,血压没有反弹。禁食完后体重下降4公斤,腰围下降6.5cm。2个月后随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体重继续下降 2.5kg。自缓冲日(入院前)起,也就是说整个治疗过程,郭体重已经下降 10kg。

5、改变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原本没效的药物变得有效

58岁的退休女老师胡某,高血压病史30余年,原来服用降血压压药安博诺、压氏达等,降压效果不明显,改用拜新同、氯胺地平后尽管血压可以控制在140/80mmHg ,但双踝关节水肿明显。后来胡某接受禁食疗程后出院,再恢复使用安博诺、压氏达,血压控制良好,踝关节水肿也消失。

6、对血糖的降低作用:有利于初诊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受试者郭某某,入院时查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空腹、餐后30分、餐后2h空腹血糖分别为6.8、13.4、17.9 mmol/L,禁食后降为3.9、6.9、10.5 mmol/L,基本达标,降低到了正常范围。两个月后复查餐后餐后两小时血糖 8.1 mmol/L。(血糖正常范围:空腹:6 mmol/L,餐后半小时11.1 mmol/L,餐后两小时7.8 mmol/L。)

受试者梁某某,男,37岁。入院时查OGTT,FBS、餐后30分、餐后2hBS分别为6.4、11.2、11.6 mmol/L,禁食后降为4.9、10.2、7.8 mmol/L。完全达标。

从以上两个病例可以看出,禁食疗法,可以有效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7、对高血压的直接治疗作用

受试者梁某某,男,37岁。入院时查血压160/105mmHg,禁食治疗后血压逐日直线下降:145/100mmHg、128/97mmHg、128/85mmHg,结束时下降110/79mmHg,同期体重由79kg 下降75kg ,腰围由102cm 下降98.5cm。随访血压未见反弹。

受试者魏某某,男,55岁。入院前用雅施达、氨氯地平控制血压,开始禁食后自行停止服用,禁食期间监测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

中医禁食疗法的意外疗效

惊奇的收获1:缓解抑郁症

受试者李某某,男,36岁,因为糖尿病入住我科,同时患有神经官能症。9年来多方求医,一直靠服用百忧解缓解症状,已经成瘾,在同意禁食治疗后院方要求其停服百忧解,起初受试者的精神压力非常大,禁食两天后,受试者的精神状态明显改变,非常高兴,多年来第一次抬头走路,停服百忧解的头晕表现也随禁食逐渐消失。

惊奇的收获2:慢性湿疹治愈、过敏性鼻炎缓解

受试者王某某,女,30岁,身高158cm,体重46.5kg,BMI:18.63,因手足慢性湿疹半年余未愈入院。患者明显偏瘦,家人均担心能否禁得起禁食,患者也害怕会饿出毛病来。陈博士耐心向患者说明禁食可能带来的益处后,患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院接受禁食治疗。禁食完后原有的过敏性鼻炎得到明显缓解;皮损配合中药外用药(铍宝、青蛤散)后迅速消失。禁食后胃口比原来好,吃东西香。出院十天后复诊,王某面色比禁食前光泽,嘴唇红润,精神体力比出院前佳,体重已经恢复到46kg。

惊奇的收获3:治愈带状泡疹神经痛、小腿抽筋

65岁的老年糖尿病人邹某某,患糖尿病10年,近期服用二甲双胍、拜糖平控制血糖效果不佳。接受中医禁食治疗后,在完全不用西药的情况下,空腹血糖维持在5.9-6.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维持8.2-8.9mmol/L之间。陈博士介绍:邹某某自诉2008年10月患带状泡疹后留下尾椎骨疼痛毛病,在广东省中医院、越秀中医院及301医院治疗过都没有效果,禁食后神奇消失;小腿抽筋服用钙片效果不明显,禁食后也消失;食欲明显改善但体重却没明显反弹。”

惊奇的收获4:治愈皮肤瘙痒、毛囊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附属医院38岁的女护士彭某某,因皮肤瘙痒了半个多月不愈,接受禁食疗法治疗。禁食疗法结束后彭护士皮肤瘙痒即有减轻,出院后服用完出院所带中药7剂后,彭某的瘙痒症状全部消失。

50岁的女士张某,右脸颊有一毛囊经常流出渗出物,用药及美容治疗均无效。同时张某平素脾气不好,比较容易烦躁,经常彻夜失眠,无奈中,开始尝试禁食疗法,禁食过程中发现渗出物逐日减少,直到出院时毛囊已经结痂。脾气也不再烦躁,睡眠也改善许多。

惊奇的收获5:治愈慢性咽喉炎

金某某,52岁,患慢性咽炎十余年,嗓子干燥,特别是最近两年经常急性发作,每两个月就要去接受点滴消炎治疗。禁食后自觉咽喉滤泡消失感,咽部感觉明显变得舒适。睡眠也明显改善。

惊奇的收获6: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受试者何某,身高170cm,体重95Kg,BMI32.8。因脂肪肝、高血脂、舒张压高入院。先按要求在家进行缓冲治疗,体重降至93Kg,禁食完后体重88Kg。一个月后继续下降,复查86-87Kg。特别是禁食后工作精力比以前充沛,体力明显好转,往日爬一层楼都困难,现在可以爬六层楼了。患者自觉原来早上常出现的眼屎多、喷嚏、咽喉痒、耳道痒等症状均消失,视力好转。睡眠也明显见好。

惊奇的收获7:慢性气管炎、肩周炎减轻、视力变好

受试者郭某某,年轻时抽烟,现已戒20余年,但留有慢性气管炎,每日早上必须咯痰,自禁食后咯痰日渐减少;原来每天大便3-4次,烂便不成形,禁食后大便成形了,次数也减为2-3次了;平时使用电脑所致的肩周不适明显缓解;此外,自觉视力变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