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8:08  夏草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中医防治 食疗吃出健康

1. 养生调摄:主要有调摄情志、适度劳逸、合理饮食、谨慎起居等。

2. 食疗、药膳:

补中益气粥:以人参、黄芪、当归、甘草、陈皮、柴胡、升麻、白术等煎汤熬粥。适用于以躯体疲劳、体力下降为主亚健康者。

逍遥粥:以柴胡、茯苓、白术、甘草、薄荷、白芍、生地等煎汤熬粥。适用于以烦躁为主的亚健康者。

甘麦大枣粥:以甘草、小麦、大枣等煎汤熬粥。适用于以抑郁为主的亚健康者。

八珍鸡:以人参、白术、甘草、当归、陈皮、川芎、白芍、茯苓等炖鸡。

罗汉果柿饼粥:以罗汉果、柿饼、熬粥。适用于咳嗽咽干,咽喉不利者。

桑椹糕:桑椹1000g,冰糖:300g,共熬成膏,每次10g,每日2次。适用于肠燥便秘,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者。

龙眼酸枣仁粥:龙眼肉15g,酸枣仁30g,熬粥,经常服用,可治疗失眠、心慌、记忆力减退等。

白果炖鸡:白果15g,莲子15g,糯米15g,胡椒3g,乌鸡1只,炖服,治疗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少食倦怠等。

冬虫夏草炖老鸡或鸭:以冬虫夏草炖鸡或鸭,可以益气壮元,治疗素体虚弱,神疲乏力者。

巨胜酒:用黑芝麻、苡仁、干地黄各等份,以酒泡之。可治疗老年人风痹,四肢无力,腰膝酸软等。

3. 辩证论治分肝气郁结、淤血内阻、心脾两虚、湿热内蕴、脾虚湿胜、脾肾阳虚,肝肾阴虚论治。

肝气郁结可服用柴胡疏肝汤,中成药可用小柴胡冲剂。淤血内阻可用桃红四物汤,中成药可以复方丹参滴丸。心脾两虚可用归脾汤,中成药使用归脾丸。湿热内蕴可用二陈汤合并香砂六君子汤。脾肾阳虚用金匮肾气丸。肝肾阴虚可用六味地黄丸论治。

针灸防治 穴位锻造健康

针灸具有扶正祛邪,协调阴阳的功能,其最基本的作用是调节,通过调整人体失衡的功能而治疗疾病。针灸具有简便价廉的优势,又避免了药物可能引起的毒副作用,不会干扰正常人的人体机能,所以干预亚健康,纠正身心失调,是针灸的优势所在。

防治亚健康的常用针灸方法有:

1. 拔罐:是指将罐具内形成负压而吸附于患处和穴位上,产生局部充血或淤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有闪罐、留罐、走罐、留针拔罐、刺血拔罐等方式。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适应于亚健康的疲劳、肩背痛、腰腿痛等。

2. 针刺:利用金属制成的针具,通过一定的针刺手法,刺激人体腧穴,以治疗人体疾病的方法。临床常用的针具:毫针、三棱针、皮肤针、皮内针、埋线针、火针、穴位注射针等。针刺具有疏通经络,扶正驱邪,调和阴阳的功能。对亚健康的疲劳、失眠、头痛、便秘等症状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3. 艾灸:用艾炷或艾条点燃后,熏灼体表穴位或患部,使之产生温热或灼痛感,以达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回阳救逆,防病保健的作用。适用于亚健康的体虚易感冒、精神萎靡、腰酸腿软、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等症状。多灸关元、气海、命门、神阙、足三里等穴。

4. 刮痧:是用边缘光滑的玉石、牛角、刮痧等工具,蘸食油或者清水在体表部位进行由上而下、由内向外反复刮动,用以治疗有关的疾病。有宣通气血,发汗解表,舒筋活络,调理脾胃等功能,多用于治疗夏秋季时病,如中暑、外感、肠胃道等疾病。对调理亚健康的消化、呼吸、循环等系统的症状有调节作用。

5. 穴位按摩:

涌泉:

健康讲堂:中山一院针灸科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是足少阴肾经上的要穴。它位于足底中线前、中三分之一交点处,当足趾屈时,足底钱凹陷处。涌泉穴是人体长寿大穴,经常按摩此穴,则肾精充足,耳聪目明,发育正常,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

足三里:

健康讲堂:中山一院针灸科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是足阳明胃经上的要穴。它位于小腿部外膝眼下三寸,距胫骨前缘外侧一横指处。足三里是个保健穴,可健脾壮胃,扩张血管,降低血液凝聚,促进消化吸收,扶正驱邪,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常用的保健手法是穴位点按、艾灸。

命门:

健康讲堂:中山一院针灸科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是人体督脉上的要穴。位于后背两肾之间,第二腰椎棘突下,与肚脐相平对的区域。命门穴,为人体的长寿大穴。经常擦命门穴可强肾固本,温肾壮阳,强腰膝固肾气,延缓人体衰老。

百会:

健康讲堂:中山一院针灸科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是人体督脉上的要穴。它位于头部,在两耳廓尖端连线与头部前后正中线的交叉点。百会穴既是长寿穴又是保健穴,此穴经过锻炼,可开发人体潜能,增加人体内真气,调节心、脑血管系统功能,益智延年,青年不老。并能治疗头痛、眩晕、脱肛、低血压、失眠、耳鸣、神经衰弱、中风失语、阴挺等症。

神阙:

健康讲堂:中山一院针灸科邓元江教授谈《亚健康与针灸》

即肚脐,有名脐中,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它位于命门穴平行对应的肚脐中。神阙是人体的长寿大穴。经常对神阙穴进行锻炼,可使人体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腰肌强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轻身延年。并对腹痛肠鸣、水肿膨胀、泄痢脱肛、中风脱症等有独特的疗效。

邓教授每日保健建议五个一:每天笑一笑,运动一小时,晨起一杯水,日间一份果,睡前一杯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