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陈丁生博士谈 “中医禁食疗法”

usa.fjsen.com 2016-06-27 16:48:40  夏草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中医禁食疗法的原理

1. 通过禁食中止“饮食不节 不洁”的伤害,使胃肠道得到一次彻底休息

2. 同时通过中药重建“脾主运化” 之功能,使西医肝脏的物质转换机能得以修复。

3. 脾胃运化功能恢复正常,水谷精微转化成能量而不是痰湿,由此切断肥胖产生的根源。

中医禁食疗法分期

缓冲日:1-3天,饮食量渐进从平时的全量减至2/3,再减至1/3,渐渐进入禁食状态

禁食日:一共持续5天,禁食一切食物,只喝中药和适量饮料

恢复日:1-3天,按照由少到多、由软到硬、由清淡到普通的原则恢复饮食

中医禁食疗法的特点:

①对亚健康有直接治疗作用;

②改变人体对药物的反应性:增强药物疗效、减少用药种类或剂量;

③对某些疾病:如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抑郁症等有明显治疗和缓解作用;

④减轻体重,不易反弹。

关于禁食疗法的一些问题:

·禁食过程中饥饿难忍怎么办?

中医禁食疗法中使用的中药,能够提高受试者耐受饥饿的能力。所以所有受试者饥饿的程度都较轻,大多能够忍受,偶有饥饿感较强烈的时候,服用中药马上能缓解。依从性都良好。

其实在中山大学一附院中医科中医禁食疗法的受试者中,有2例自述平时是“一顿不吃饿得慌”、甚至经常出现低血糖反应,但禁食期间饥饿感并不明显,并没有出现低血糖反应。

万一出现饥饿、心慌、心悸、汗出、手颤、面色发白等症状,此为低血糖反应,宜立即推注葡萄糖或口含糖块、巧克力。

·体重正常的人可以接受中医禁食疗法吗?

中医禁食疗法的目的在于调节人体的后天之本——脾胃功能,最终着眼点是通过重建脾主运化功能,防治疾病而不是单纯减体重,因此,凡是具有以下情况的患者都可以考虑中医禁食疗法:临界高血压、高血压、糖耐量低减、2型糖尿病、抑郁症、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脂肪肝、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症、胃肠功能紊乱、肠易激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吸烟、酗酒、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呼吸暂停综合征、便秘、老年性眼病、过敏、哮喘、支气管炎、闭经、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

·为何中医禁食疗法体重不易反弹?

中医禁食疗法是在禁食的基础上重建脾主运化功能,结束后人的脾胃运化功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

中医认为:“肥人多痰”,“脾为生痰之源”,脾胃功能改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痰湿产生的问题,保证体重不反弹。我们现在观察到的病例,仅在禁食结束恢复饮食时体重稍有增加。但更多的病例是胃口好了,吃饭香了,但体重不增加甚至较出院时继续减轻。并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禁食减轻体重其实减的是胃肠内容物,一旦进食体重就会反弹”。

·中医禁食后饮食恢复要注意什么?

首先,量要从少到多,进食食物的质必须从软到硬,从清淡饮食到普通饮食。不可以吃太饱,要“吃得七分饱”,以下餐进食前有些“饥饿”感为度。同时注意营养平衡:不偏食;多植物油少动物油。

【后记】:在讲座的过程中,许多年轻人对中医禁食疗法在减肥方面的疗效特别感兴趣。但是陈博士淡淡的说,中医禁食疗法在减肥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开展中医禁食疗法的目的,不在于减肥,而在于治病,治疗越来越多的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关于中医禁食疗法这块既新奇又神秘的医疗领土,39中医频道将会陆续为广大网友带来更多新奇的关于中医禁食疗法在临床的病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