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杨小红教授:中西医治糖尿病是最佳选择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4:47  刘振龙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症状,但是血糖指标又高的糖尿病人,通过中医治疗能把血糖降下来吗?

杨教授说道,中药是可以降血糖的,但是不如西药那样立竿见影。但是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目的是对人的整体调理,重点不在降低血糖这部分。

如果没有症状,但是指标又高的患者,属于初发糖尿病的患者。从西医诊断糖尿病的角度来说,不管有没有症状,只要血糖值达标了就可以确诊。而确诊的糖尿病,刚开始的时候一般都是没有症状的,血糖值一般也不会太高,对于这类患者,不管中医还是西医,一般会有一个共识:就是先不吃药,而通过在饮食、运动方面加强控制,来达到控制初发糖尿病的目的。因为有调查显示,大部分患上糖尿病患者,都是平时缺乏运动量的人,如果能够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对控制血糖指标是很有帮助的;在饮食方面则需要控制热量的摄入,比如说发现血糖高了,就要节制饮食,听从医生在饮食控制方面给予的建议。如果能够做好这两项要求,初发糖尿病的人的血糖值就能够自己控制在正常值范围内,可以不需要吃药,这就是我们说的“饮食 运动”疗法。

如果有症状的初发糖尿病患者,可以在“饮食运动”疗法的基础上,加上中药调理,血糖也是能会回到正常值的,并能很好地缓解患者的主观症状。

中医治疗糖尿病,没有适应症。什么阶段都可以用中药,什么样的阶段都可以介入!

杨小红教授介绍说,中医治疗糖尿病的话,是分阶段的。一般我们会把糖尿病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初发的时候。因为在不同的阶段,糖尿病人的表现是有不同特点的,在早期的病人通常就会出现中医说的一些“阴虚燥热”的表现,像口干、多喝水、大便秘结、甚至有些口苦,也是我们所说的有“肺热”或者有“胃热”的表现,也就是阴虚燥热。那么在早期可能就是需要“养阴”、“清热”来调理,这就是中医早期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代表的方子有“消渴方”、“麦门冬汤”这一类方剂,主要是目的是“养阴清热”。

第二个阶段是中期。初发糖尿病发展到一定时候,就进入了中期,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遇到的外界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不过主要是会表现为中医“辩证”中所说的“气虚”、“阴虚”或者“气阴两虚”这几种情况,这都是由“阴虚燥热”发展而来的。糖尿病发展到中期。病人一般开始有“虚证”了,有比较明显的“ 虚证”表现:病人已经不再像初发时候那么口渴、喝很多水了,而是表现为乏力、精神不太好,有点口干,这些就是“气阴两虚”的表现。“气阴两虚”的治疗就是要“益气养阴 ”。我们用的方子代表方有“生脉散”。

第三阶段就是后期。糖尿病患病时间过长,就会开始出现人体有浮肿的情况了,眼睛肿,脚肿,手脚或者整个人感觉怕冷,脸色发白。一般病人会表现为夜尿特别多,拉出来的尿里会有泡沫,有时候还会有一些像“脂膏”样子的东西,尿液白色而且混浊。这种情况就已经发展到中医中说的“肾虚”了。“肾虚”中也有分“阴虚”、“阳虚”,还有“ 阴阳两虚”。出现怕冷、水肿这些就是因为“阳虚”;如果“阴阳两虚”还要“滋补肾阴”,还要“温补肾阳”达到“阴阳双补”的目的。

所以每一个阶段的中医治疗都有他的特点。中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做具体的“辩证论治”。常见的糖尿病人也不会就是上面说的这三种很典型的类型,有时候有的病人可能是“阴阳两虚”又兼有“气虚”的类型等等,那么对这样的个体情况就要给他另外选择用药。“一般来说,中医基本上是在糖尿病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用,各个阶段都可以介入的”。

很多网友想知道,糖尿病患者平时应该吃些什么药膳才好?或用一些简单的中医保健方法?

对这个问题,杨小红教授回答说:糖尿病是病从口入的“富贵病”,吃多了或者吃得不健康都不好,一定要控制饮食。糖尿病人主要是要对粮食的摄入量有要求,大概医生就会根据情况给糖尿病人定一个饮食清单:平时吃两碗饭的,医生就会建议能不能减少半碗或者只吃一碗;另外甜食是肯定不能再吃了,其他的食品也要控制量。

而说到中医药膳的饮食调理,也需要根据阶段来确定的,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总体来说,还是要分阶段的:

初期糖尿病人以“阴虚燥热”的比较多,所以可以吃一些苦瓜,用来煲汤、做菜,清清火气、燥热,对调节血糖有一定的帮助;“气阴两虚”的阶段,可以用一些健脾的药膳,例如淮山、伏苓等等,平时就可以多吃这类药膳做的菜,淮山不管是干的还是湿的都可以,性味平和,多次无妨;如果是到了后期,就要根据具体情况了,例如出现水肿、特别怕冷、面色很苍白的糖尿病人,饮食上他可以吃一些温补的食物,例如羊肉、当归或者是拿附子和羊肉去炖。最后杨教授提醒道“药膳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用,是有个体差异的,不能说随便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来用。糖尿病人吃什么好,有时候也不能直接就告诉你该吃什么做什么,还是要医生辨识你体质以后才能知道。像附子和当归,这些药是很燥的,如果你不是糖尿病后期,这样吃了并不会对自己有帮助,反而会影响健康,中医生对此叫做“辩证施膳”。想要吃好药膳的话,就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

杨教授还提醒,选择药膳尽量用一些性味比较平和的食材,比较共性的东西,像苦瓜不是能当菜吃吗,一般的病注意吃点苦瓜,问题不大,只要病人不是太虚弱,并且病人自己有一个尺度的,知道自己能不能受得了苦瓜的凉性,适量吃就行了,比如说苦瓜,从现代研究来说,它是有助于降血糖的,如果你是糖尿病的病人,平常在吃菜的时候放一点苦瓜是没有问题,如果实在受不了苦瓜的凉性,吃了会感到不舒服,那还有淮山,一般来说淮山是性味很平和的食材,平日都是可以的。但是像附子,当归等这类比较温燥的就不要随便吃了。

市面上有很多糖尿病的中成药,糖尿病人该如何去选择?

杨小红教授认为,不管是市面上的中成药,不管是处方药也好,非处方药也好,建议糖尿病人都不要自己私自的用药,而应该让医生去选择给自己用哪种药。杨教授介绍说:目前市面上的中成药,其中的成分除了中药以外,其实大部分还加入了西药药粉,其实大多属于中西合剂,这里面的降糖效力是否适合自己的糖尿病病情,是否适合自己目前糖尿病的阶段,都需要医生对自己下了诊断,做了“辩证”以后才能定论。所以不建议糖尿病友自己买药自己吃,除非是在医生的指导下。

中医防治糖尿病,还有导引、太极拳。

杨小红教授:古人的一些导引、太极这样的运动是适合糖尿病去用的,这实际上就是中医的运动疗法,如果能够坚持做下去的话,对糖尿病人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中医导引、太极属于比较柔和的运动,既不伤身体,对糖尿病又有好处,只要能够坚持,每天有规律地做上1-2次那种导引、太极拳,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是可以促进肌肉消耗葡萄糖,能够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糖尿病人保持规律的运动,对调节血压也有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