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郭世贵:打通胃经 穴位打造健康养生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5:02  刘振龙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手指同身寸:是指依据患者本人手指(注意!是本人的手指!)为尺寸折量标准,来量取穴位的定位方法,又称“指寸法”。常用的手指同身寸有以下3种。

  ·中指同身寸

是以患者的中指中节屈曲时内侧两端纹头之间作为一寸,可用于四肢部取穴的直寸和背部取穴的横寸。

·拇指同身寸

是以患者拇指指关节的横度作为一寸,亦适用于四肢部的直寸取穴。

·横指同身寸

以名“一夫法”,是令患者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横量作为:3寸。

  郭医生正在教听讲的市民如何定位穴位

注意!上面提到的“寸”,并没有具体数值的。“同身寸”中的“一寸”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是不同长短的;身材高大的人的“一寸”要比身材矮小的人的“一寸”要长,这是因为身材高大的人手指宽度要比身材矮小的人宽。“所以‘同身寸’只适用在自己身上,如果用自己的“同身寸”在别人身上度量来找穴位,是找不准穴位的。”郭医生在示范穴位定位的时候说道。

足阳明胃经上的重要保健穴位

·厉兑穴

  位于人体足第2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0.1寸。

“厉兑穴”名字的渊源:厉是噩梦的意思,兑是八卦中的一卦,代表沼泽,厉兑的意思就是掉进了噩梦的沼泽中。所以这个穴位对平时爱做噩梦的人来说,特别有意义,对这个穴位施针或按摩,可以缓解每晚噩梦的症状。另外,对于有神经错乱症状的人来说,厉兑穴能够静心安神。

按摩手法: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攥一攥第二个脚趾,这么一攥,厉兑穴就攥住了,再扭扭这个脚趾肚,最后用指甲掐掐脚趾肚。“同时,索性把10个脚趾都掐一掐,这对于安眠特别有好处,这样晚上就不爱做噩梦,就该做好梦了”郭世贵医生笑着说道。

·内庭穴

  在足背,当第二、三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以艾条点燃后对内庭穴对应脚掌前部的里内庭穴施以温和灸,艾条距皮肤1~1.5cm ,灸至患者感到局部灼热为度。

消化不良性腹泻中医认为多因饮食不节,宿食内停,阻滞肠胃,传化失常而致,表现为肠鸣、泄泻、舌苔垢腻。里内庭为奇穴,艾灸里内庭可振奋脾胃阳气,调理气机,消导积滞,清利湿热,从而恢复肠胃功能,达到止泻效果。

内庭穴治疗实火牙痛。

·陷谷穴

  在足背,当第二、三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

有相当多的孕妇,在妊娠后期会出现下肢浮肿。轻度浮肿常常是下午较明显,早晨可消失,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早晨仍不能消失,则称为妊娠水肿。

对于下肢浮肿的孕妇,可让其采用平卧位或下肢略为抬高的体位,然后从足背开始,沿小腿向大腿方向推拿,力度要轻柔,手法以按、压、推、摩、轻捏交替混合使用。

在按压推揉的过程中,要以陷谷穴为重点。该穴在脚背上第二三趾骨结合部前方的凹陷处。按压此处,对颜面浮肿、水肿、足背肿痛都有很好的疗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