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多支医疗队驰援灾区 部分伤员已转到福州市区医院

usa.fjsen.com 2016-07-12 09:37:39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支医疗队驰援灾区 部分伤员已转到市区医院

市一医院护士细心照料灾区伤员。

福州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林晗文/摄)连日来,一辆辆救护车从永泰、闽清等灾区驶向市区各大医院。记者昨日获悉,我市部分医院从10日开始接收灾区伤员,他们通过医院“绿色通道”被送到相应病房。

私家车纷纷给救护车让道

闽清坂东镇六都医院在此次暴雨和山洪中遭受重创,出现断水断电、药房被淹等灾情,导致部分伤员无法及时得到救治。10日上午11时,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郑志刚接到前往闽清转移病人的指示后,顾不上吃饭,便和两名同事跳上救护车。

“知道是去灾区救援的,路上的私家车纷纷主动给我们让道。”郑志刚说,他们到达闽清县城后,发现受灾情况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路上随处可见塌方,两边的山坡上满是泥石流冲下的痕迹”。由于地上堆满厚厚的淤泥,救护车一路通行缓慢,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需要多花两三个小时。这让郑志刚和同事们感到揪心:“早一点到达,伤员就多一份早日痊愈的希望。”

到达六都医院后,郑志刚和同事顾不上休息,便为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并在当地医生帮助下,将5名伤势较严重的伤员扶上救护车。“目前来看,伤者伤情都比较稳定,以外伤为主。”郑志刚介绍。

开辟“绿色通道”给予特殊照顾

“为了让伤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医院专门腾出10张病床。”市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志刚接回来的首批5名伤员,通过医院特别开设的“绿色通道”及时就诊,并被安排至相应病房,受到特殊照顾。

89岁的刘宜乐老人是首批5名伤员中年龄最大的,现在骨科接受治疗。由于年纪较大,刘依伯忘了家人的名字,无法和家人取得联系。科室护士知道情况后,便主动为老人买菜买饭,为老人雇了一名护工。“老人年纪那么大了,还要吃这么多苦,让人看着都心疼。”该科室护士长王雪玲说,她每天巡房,都会多注意一下老人的伤情,并帮老人四处打听家人消息。

虽然接治灾区病人让手头工作一时更加紧张和繁重,但护士们对灾区的伤员很关心,耐心回答问题,细心地换药……“灾区来的伤员除了身体要治疗,还需要进行心理治疗,我们护士会对他们多一点安慰和关心。”王雪玲说。

视情况调动更多医护人员支援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由于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灾严重,通讯电力中断暂时无法提供医疗服务,市级医疗应急救援队伍紧急出动6辆救护车和24名医护人员,奔赴重灾区一线,及时转送患者并妥善安置。同时协助当地开展伤病员救治和巡回医疗服务,重点强化对洪涝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和护理,保障医疗卫生服务持续供给。“未来还将根据灾区实际情况,调动更多医疗救援应急队伍前往灾区。”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省卫计委指示,10日省立医院迅速组建首支由8名成员构成的救援医疗队赶赴闽清,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