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婚育新风 > 正文

东洋乡:创新理念关注民生 计生惠民“五到家”

usa.fjsen.com 2016-07-22 18:56:14  詹雅萍 邹端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雅萍 邹端兰)永泰县东洋乡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民生理念,深化婚育新风到家,优质服务到家,奖励扶助到家,人文关怀到家,科技致富到家等惠民福民政策。“五到家”政策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和实现计生对象的全面发展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中,让东洋乡广大计生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婚育新风到家。充分发挥基层计生网络的作用,调动村计生管理员、协会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定期或不定期地上门为育龄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咨询服务,并发放计生政策宣传折页、年画等宣传品。在人口集中地区和交通要道制作大型宣传版面,宣传计生新条例、奖扶政策和关爱女孩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巧借“新农村”建设契机,将人口文化融入乡村公园建设中,打造“人口文化园”。

优质服务到家。紧紧围绕育龄群众在生殖、生育和生活中的需求,免费提供查环、查孕、查病“三查”服务。定期按需免费发放避孕药具,联合县、乡卫生医疗单位,为育龄妇女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普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引导广大新婚夫妇和有再生育意向的群众自觉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累计468对夫妇受益。

奖励扶助到家。主动上门宣传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兑现各项法定奖励优惠政策,累计37个对象享受了二女扎奖励, 56个对象(农村独生子女和二女绝育户)享受“新农合”计生资金补助,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买单。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奖励扶助政策,根据县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农村提前奖扶,提前享受年龄,提高享受标准。每年年初及时进行农村提前奖扶新增对象摸底,主动上门宣传,指导协助对象办理申请手续,并把好初审关。目前,全乡共有32人享受农村奖励扶助政策(包括提前奖扶)。

人文关怀到家。积极引导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加大对计生困难家庭的救助力度。落实农村低保计生户补助政策,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巧借计生协会帮扶平台,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计生贫困母亲行动”和“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活动。每年的节假日慰问都将计生困难户纳入慰问范围,日常帮扶中注重从物质、精神、医疗等方面给予关怀和救助。每年的中考前和高考后,对享受中考加分政策和高考奖励政策的计生家庭子女,上门及时告知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

科技致富到家。根据计生家庭的实际需求,主动帮忙联系协调农业、科技部门,为计生家庭提供种植、养殖、加工等科技技术培训和指导。加强与县卫计局、县计生协、扶贫办、妇联、农村信用社等部门协调沟通,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等方式,帮助计生户发展种养殖、农家乐等特色产业,给予计生困难家庭政策上的扶持,让其早日实现勤劳脱贫,科技致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