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中医望诊望什么?中医治病的常识和常见误区

usa.fjsen.com 2016-07-22 19:3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我来说两句

望耳: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属少阳经,为宗脉会聚之处,故当人体脏腑或局部受到某种病因影响而致阴阳不调时,就会在耳廓的相应部位出现不同的病理反应。

正常人的耳廓,特别是耳轮,常肉厚而润泽,这表明肾精充足;如肉薄而干枯,则为肾阴虚损;黧黑萎缩则为肾败;小儿麻疹将现时,多见于耳轮冷及耳背显红脉;久病血瘀,可见耳轮皮肤糙皱或耳垂萎缩;耳内流脓为肝胆湿热(中耳炎),久之,可致耳聋。

望唇:中医认为,唇口为脾之窍。观察唇的情况可以帮助了解病证的寒热、虚实。

唇色淡白,多为血虚;唇色青紫为瘀血凝滞;色暗红为寒证,多见于心肺功能不全或缺氧之时;唇色深红而干,多属热证、实证;牙关紧闭(口噤),多为实证;口腔满布白色糜点为鹅口疮,多见于新生儿、胎毒之证。

望齿龈、咽喉:中医认为,牙齿属肾,牙龈属胃;咽通于胃,喉通于肺。

观察齿龈的润泽和干燥,可了解热病时津液的充盈与不足。如齿龈干燥,多是高热、津液不足;齿龈红肿、疼痛或兼出血的,多是胃火;只痛不红肿,或只齿龈出血而不痛的,多为肾火;一般牙痛,红肿不甚的,多为肾虚胃火;齿龈腐黑发臭,或脱齿的,为走马牙疳,多见于小儿麻疹后期。

具体来说,中医治疗疾病的常见认知误区有哪些呢?

中医治疗疾病的常见误区

食疗能“百病皆除”。中医食疗是养生治病非常好的方法,但是我们需要注意食疗并不是可以治疗百病的,中医养生我们老是讲“五谷为养,蔬果为助”,它的意思就是人体的主要营养是要五谷杂粮来维持,蔬菜是用来补充人体其他的营养。中医养生分内养和外养,内养养的是精、气、神,外养就是皮肉、筋骨。中医特别注重的是内养,而现在所谓的养生专家,讲的都是外养,比如怎么吃,怎么锻炼。如果内养出了问题,用吃的方法来解决,是无稽之谈。

“依葫芦画瓢” 养生。中医治病讲究的是辩证治疗,每个人养生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中医强调治病要“因证而异”、养生要“因人而异”,切忌“依葫芦画瓢”。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是一样的,所以每个人的养生方法也是不一样的。中医养生很讲究辩证治疗,如进补就要通过望、闻、问、切,分清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再采用补气、补血、补阴、补阳的方法对症下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