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病夏治不止“三伏贴”一道菜

usa.fjsen.com 2016-07-28 10:04:02  武叶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恰逢“闰二伏”,“三伏贴”将变身四贴。其中头伏为7月17日,中伏为7月27日和8月5日,末伏为8月16日。专家提醒,敷过头伏贴的市民,莫忘准时赶敷第二贴;错过头伏贴的市民,则可以从二伏贴起,敷满三次。

记者昨从湖北省中医院了解到,冬病夏治并非只有“三伏贴”一道菜,还有中药内服、艾灸、穴位敷贴、穴位注射、埋线疗法、脱敏治疗、刮痧法、割治法、拔罐法、熏洗法、气雾吸入法等,坛坛是好酒。专家提醒,该院儿科、针灸科、骨伤科、肾病科、风湿科、肺病科、脾胃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治未病中心等12个科室均可“冬病夏治”。

老专家上山采药自制“冻疮水”

35岁的朱女士在邮电所工作。每到冬天,她都会面对冻疮的困扰,双手破皮流水,戴手套做事又极不方便。去年伏天,她到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现场敷贴一次,并带回一小瓶药水外用,冬天冻疮便没再来“报到”。

该院皮肤科主任皮先明告诉记者,冬病夏治指针对冬季多发疾病,在夏天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干预治疗,除了“三伏贴”,中药内服外用也是常用方法。皮先明介绍,冻疮特别适宜“冬病夏治”,它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习惯性冻疮,在日最高气温低于10℃时就会发病;另一种叫寒冷性多形红斑,症状略轻,在日最高气温低于15℃时发病。冻疮有一个规律,一年冻年年冻,反之只要一年没冻,就再也不冻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