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医联动三保合一 福建公立医院看病费用降了大夫工资涨了

usa.fjsen.com 2016-08-10 09:06:1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大夫工资涨了 看病费用降了

国家卫计委7月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2015年,福建公立医院运行呈“三升、两降、两持平”态势。“三升”即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两降”即药占比明显下降、医疗费用增幅下降;“两持平”即检查、化验和耗材占比基本持平。初步达到了财政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医院收入不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的改革预期。

药品目录“瘦身”,挤压药价虚高水分

自2015年起,我国在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2016年新增上海、浙江、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和宁夏7省(区、市)作为试点省份。目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达到11个。

据福建省卫计委主任朱淑芳介绍,福建省实行“三医联动”,加大“治药”力度,从挤压药品虚高水分入手,全面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为用而采、按需而设”原则,由全省各级医院自下而上按需申报药品清单,层层公示“晒清单”,并以各医院申报品种最大重合度为主要依据,结合临床实际需求和专家评审意见,经过严格遴选形成最终采购目录,品种由2654种减少到1791种,品规由11995个减少到4917个,而最终入围的为1696个品种和3376个品规。

目录的“瘦身”从源头上遏止了“带金销售”“带金开药”的行为。结合临床实际,将省级目录分为若干个子目录,按计划、分步骤通过公开招标、价格谈判、集中挂网、定点生产等方式开展分类采购;严格执行“双信封”评审、合理控制低价药的涨幅、实行重点药品监控,对公开招标目录中价格虚高明显、临床容易滥用的34种中药辅助药品和注射药品,实行特定限价谈判,有效挤压药价水分。

今年3月,福建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已顺利完成。据初步统计,本次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的入围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15%左右。通过挤压药品价格虚高水分,为医疗价格调整腾出空间。在省级层面,今年已启动了对儿科、护理、诊查等价格偏低项目的调整,并适度再降检查化验价格,有利于缓解零差率价格平移补偿不到位问题,理顺儿科、护理、内科诊查费等偏低价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