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生工资涨了看病费用降了 三明医改让公立回归公益

usa.fjsen.com 2016-08-26 16:45:5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三明医改 让公立回归公益(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带来新变化)

关键词:改革攻坚

“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

城镇职工医保基金从2011年的亏损2亿元,到2015年结余12996.8万元;2015年城乡居民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比2011年下降437元;全市药占比从2011年的46.77%下降到2015年的25.74%。翻开福建三明医改成绩单,数据颇为亮眼。

如今成绩斐然的三明医改,启动伊始却是被“逼到悬崖边”。2010年,三明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亏损1.4亿多元,到2011年,实际亏损量达到2亿多元。“财政根本无法兜底,基金还欠付医药费1700多万元。”三明市医改小组组长詹积富介绍。

因何而亏?症结在于药品与耗材价格虚高,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现象普遍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医改同样如此。难,也要改。2012年4月,三明挥出医改“第一刀”:先对辅助性、营养性、过往有过高回扣历史的129种品规实施重点监控,改革“利斧”全面砍向虚高的药价。

压缩药价,降低了患者负担,医院收入是否会因此下降,影响医护人员的收入与医院发展?三明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应对。截至2015年9月,三明先后4次调整公立医院3100多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凡属医疗服务技术劳务型的,均调高;凡属器材检查化验类型的,全调低。

调整之后,患者的治疗服务费虽然上涨,但耗材、化验、药品费用下降了,实际支出不升反降。同时,医生的劳务价值得到体现,医院的收入结构焕然一新。将乐县医院院长廖冬平算了一笔账:“医改前,我们的药品和耗材的利润率分别为11%和5%。2015年,由于取消了加成,药品和耗材的利润为零,但医务性收入有明显增长。”

三明市22家公立医院的药品收入由2011年医改前的占比四成半以上,下降至2015年的占比不到三成;医务性收入则由占比不到四成,逐步上升至2015年的占比近六成半。“如今医生能‘一门心思抓技术、抓服务’,公立医院也回归公益本色。”詹积富说。

今年以来,三明市又陆续出台一批政策:实施按疾病诊断分组的“全病种付费”改革;乡镇卫生院延伸到村里办卫生所,送医到村等等。改革进入深水区,三明继续迎难而上。(记者 钟自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