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东洋乡四措并举 提升流出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usa.fjsen.com 2016-08-31 17:53:14  詹雅萍 邹端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雅萍 邹端兰)永泰县东洋乡地处山区,外出务工人口众多,流出人口的计生服务管理一度成为制约全乡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的瓶颈。为此,近年来,东洋乡党委、政府坚持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并重,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逐步完善流出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系。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实行“一档一簿一表”制,规范统一流出人口档案,登记流出信息和联系方式,并明确乡村联系人;完善办证制度,动员流出育龄妇女自觉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落实合同管理制度,与外出务工的已婚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合同;建立定期随访制度,发挥乡村联系人作用,定期入户或电联,对流出人口做到“五清”:即家庭情况清、流入地址清、从事职业清、婚育状况清、节育情况清。

巧借平台,构建网络。永泰县驻上海计生工作站、永泰县驻沪计划生育协会、永泰县驻厦门计生协会、永泰驻北京计生协会先后成立,东洋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县级业务部门建立的工作平台,做自己的“绣衣”,加强对这些地区的东洋籍育龄群众的服务管理。此外,还充分利用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或纸质报告单的形式与流入地加强联系、互通信息,了解流出人员的婚育状况,实施有效管理。

优质服务,利益引导。除了平常加强电话沟通联系外,乡、村计生干部还利用春节、元旦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流出人口集中返乡之际,主动上门宣传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指导协助对象办理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的申领手续,全面落实兑现各项法定奖励优惠政策,杜绝因为群众常年外出而出现政策落实缺位的现象。此外,乡、村计生干部还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流出家庭的困难和需求,关注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让在外的乡亲放心,在家的群众暖心。

加强督导,兑现奖惩。为提升全乡流出人口服务管理整体水平,乡党委、政府把流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完善流出人口服务管理双向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定期进行检查或抽样调查,每月一小查,每年一大查,对工作落实到位的村给予奖励,对服务管理责任不落实的村强化责任追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