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新罗区大池镇 “计生农场”里的幸福歌

usa.fjsen.com 2016-09-02 18:20:25  蔡锦雄 邓银川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锦雄 邓银川)盛夏时节,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雅金村葱茏的金寨山上,一层层似山水画卷般的梯田上,蓝莓、芙蓉李、水蜜桃等各色水果,沉甸甸的挂满了枝头。我们驱车从山脚下沿着盘山公路而上,约摸5分钟就来到半山腰的一片宽阔地带,迎面是两栋成曲尺型排列的楼房,被房后一排长长密密的翠竹林衬托着,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楼前有一块比篮球场大些的平地,边上是两棵苍翠欲滴的大榕树,还有一口碧绿的大池塘和一座造型别致的凉亭。榕树下、池塘边都立着一块天然巨石,上头分别镌刻着 “奇秀”、“安康乐”大红字,散发着温馨、祥和的人文气息。潺潺的山泉源源不断地流入池塘,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香甜的味道,让人仿佛置身于公园之中。

“这儿就是大池镇雅兴家庭农场!”镇计生干部向我们介绍,它是该镇雅金村枫背小组计生户吴夏镭、赖招英夫妇创办的,由于农场里的员工大多数是计生户,所以这里又被称为“计生家庭农场”。

2008年,吴夏镭家里向村民小组承包了120亩集体山地,用于种植茶叶,并注册了“雅兴”牌铁观音茶业商标。在他家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茶叶,为大池茶农带来了生态经济效益。2013年,吴夏镭和妻子赖招英把眼光瞄准发展新型农业,决定响应国家“鼓励农民创办家庭农场”的号召,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进行产业升级转型,开始编织着自己的“家庭农场梦”。他俩口子张罗集聚了周边零散的山地,于当年7月向工商部门注册,正式创办了家庭农场。农场总面积180亩,种植蓝莓10亩、水蜜桃10亩、芙蓉李30亩、特早熟蜜桔50亩,还有其他经济林木80多亩,很快这里便成了镇里闻名的 “花果山”,吸引着过往人们欣喜的目光。

为了增加家庭农场的经济收益,并为人们提供休闲、餐饮、生态观光的好去处。2014年7月,吴夏镭夫妇又在该农场内划出一块地盘,建起楼房,美化环境,创办了“新发现农家乐”。如今,这里主要经营项目有水果采摘、餐饮服务和休闲娱乐等多个,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人群前来休闲观光。

在创办家庭农场中,吴夏镭夫妇还积极带动周边的计生户发家致富。当初种植铁观音茶叶,他就联合独男户吴天福,引导了吴榕民等多个计生户共同发展茶树种植;农场的果树种植和采摘,辐射带动了吴巨洋、吴雁华等多个计生户的芙蓉李、柑橘的果园观光与采摘。

现在雅兴家庭农场的常年用工10多人,临时用工50多人。他们大多是周边的二女户、独生子女户。去年农场总营业额近200万元,场里的务工人员的劳务收入就已超过60万元的。它为大池镇生态旅游农业的开辟了新天地,还为许多计生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他们共同迈上幸福小康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