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综述

usa.fjsen.com 2016-09-08 09:25:21  胡浩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破坚冰、解难题:医改之路任重而道远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我国新医改已经取得了十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举世瞩目。但是,优质医疗供需失衡等问题仍然是改革的焦点和难点。

艰巨的挑战仍需面对: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的要求进一步增加;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城乡医疗资源差距大;看病贵、看病难,群众就医负担重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面前,中国这个发展中人口大国面临的挑战远远大于许多发达国家。

进入攻坚期,迎难而上是唯一的办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改革作为前进的动力。

“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是工作中心。实际工作中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驱动,着力于促进健康、转变模式、加强保障,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推进,实现工作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化。”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说。

建机制、促联动:在医改探索中建设健康中国

“改革创新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张晋认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当前,中国医改正在逐步从试点探索、单向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过去几年来,一直着力改革。院长施秉银介绍,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将医德医风作为刚性指标纳入考核,同时取消全部经济指标,医务人员的收入高低不再与经济效益挂钩,而整体的考核结果,直接关联绩效工资分配和职称评定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创新支付制度,对乡村两级门诊服务、县级医院住院服务的医保支付方式进行改革,基层门诊量明显增加,次均费用得到较好控制,医保基金风险下降。

四川省以基本药物制度为核心,以药品、耗材和器械集中采购为抓手,强化改革攻坚,上下协同,建立健全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供应保障机制。802家等级医疗机构、5256家基层医疗机构、969家药品配送企业和3222家耗材配送企业在省药采平台上网交易。

江西省芦溪县在医改中着重考虑加大监管力度,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百姓就医经济负担,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医疗满意度和县域就诊率得到大幅提升。

……

建设健康中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以改革为动力,打赢医改攻坚战,才能保障人民健康,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新华社北京9月7日 记者 胡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