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黄金周出游 别忘了防寨卡和登革热

usa.fjsen.com 2016-09-28 09:25:54  严慧芳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登革热轻症要自我隔离

9月21日,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全省登革热疫情通报。通报显示,截至18日,全省15个地市共报告258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境外感染输入病例95例,本地病例163例。东南亚等国家是登革热的传统流行地区,专家建议,市民在上述地区旅行时,也要做好预防措施。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王轶副主任医师介绍,登革热主要表现为发热、骨骼肌肉痛,全身出现皮疹等临床表现,一旦感染登革热,登革热病毒可能通过蚊子叮咬而传播给你的家人、邻居、同事或朋友,因此,如果你感染了登革热,临床症状较轻,未在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建议在发病期间应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措施,避免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假日期间,市民应做好家居环境的防蚊灭蚊。可采用市售杀虫剂对家居室内外环境进行灭蚊,要查看家里有无蚊媒孳生地,蚊子长在水中,比如是否种养富贵竹、万年青等水生植物,阳台、天台、房前屋后是否闲置的积水容器,花盆托盘等,如有应及时进行清理。睡觉一定要使用蚊帐,家里可通过安装防蚊纱门纱窗加强防蚊。

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休息要注意驱蚊,发热可采用冰敷等物理降温的方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药物进行降温,避免引发出血。居家隔离期间应多休息,注意营养,多喝水、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果汁等,增强身体抵抗力。一旦发热持续3天等未退,出现出血、皮疹和病情加重等表现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同时,家人应做好防护,使用驱蚊剂,尽量穿长袖长裤,防止蚊虫叮咬,一旦出现发热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