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创新机制体制 福建医改啃下“硬骨头”

usa.fjsen.com 2016-10-07 11:57:55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创新机制体制,福建医改啃下“硬骨头”

——关注福建医改(上)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9月28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医保办”)正式组建成立。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物价局等多个部门与医疗卫生相关职权,统一划入省医保办。

省级层面成立专门医保机构,在全国尚属首个。消息一出,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新医改进入深水区,眼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政府权力重新分配和支付制度改革问题。福建以锐意改革的态度,表明坚定不移的医改决心: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实现健康福建。

全新办医领导体制

部署医改决策

2015年1月,国家卫计委公布全国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福建位列其中,成为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破题先锋。

次月,福建深化医改综合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实施,以“一个总体要求,两大改革重点,三个推进阶段,四项主要任务,五条差别化政策”为思路改革顶层设计。

在当月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尤权的话道出福建医改的思路和决心——

通过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通过取消药品差率,改革流通体制、招标体制,严格控费等解决“贵”的问题;

通过建立服务约束机制,调整诊疗收费,改革人事管理考核等制度,解决人才特别是基层人才缺乏问题;

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解决收支不平衡问题;

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解决政府管理中的越位和缺位问题。

这是对中央的郑重承诺,也是对3800多万福建父老乡亲的郑重承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