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个台湾医生的“大陆寻奇”

usa.fjsen.com 2016-10-12 08:40:20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到的不只是知识

对于在北大7年的学习生活,陈柏睿视为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他告诉记者,他的导师是北大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李若瑜教授。导师凡事亲力亲为,连化验报告单都自己贴,有时看到学生春节在医院值夜班辛苦,还主动提出要帮忙代值。有一次,陈柏睿打篮球脚部受伤,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住了好一阵子,李教授不但几次前来探望,还包了个大红包给他,让他感动不已。

陈柏睿说,李若瑜教授虽然是大陆知名的医学家,但至今仍住在北大分的小小单元房里,不论北京房价涨了几倍,她所关注的仍是自己的医学领域,心无旁骛。老师对学术的专注让陈柏睿终身受益。陈柏睿说,李若瑜常常告诫他,要做一个医学家,而不仅仅是一个匠人。因此,已经工作了几年的陈柏睿今年又回到校园,到同济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希望能在真菌研究领域进一步取得成果。如今,从北大毕业多年,每年的教师节,陈柏睿教授都会给李若瑜发去短信,祝贺恩师节日快乐。

当然,在北大这个学术殿堂里,陈柏睿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爱情。他的爱人陈金燕是福建省2002年的高考状元,北大医学博士。尽管是传说中的女博士,但真正认识小巧聪慧的陈金燕,陈柏睿不但没有“敬而远之”,反而主动发起攻势。这个南靖土楼里长大的姑娘依靠自己的勤奋和才华走出大山,北大毕业,最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福建。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学生,次年,陈柏睿就跟随陈金燕来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成了一名临床医生。从办理结婚证到申请住房公积金、在职兼读博士等,陈柏睿一路被“开绿灯”,特事特办,“感觉比在台湾还方便。”因为优良的医术和医德,许多病患不但专门挂他的号,还会介绍自己的朋友来找“台湾来的陈医生”。每次病患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都给陈柏睿带来莫大的满足感。

现在,陈柏睿把自己的父母也接到福州,一家人团圆,生活和美。全家人也时不时会一起回台湾,妻子最爱的是台湾美食,而一双儿女则对台湾各种博物馆最感兴趣,航空博物馆、香肠博物馆、弹珠博物馆……陈柏睿常常告诉孩子:“你们是台湾人也是福建人,总之呢,你们就是中国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