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恐龙血”小女孩手术成功 热心人从福州来厦献血

usa.fjsen.com 2016-11-11 11:03:43  叶舒扬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链接】

“恐龙血”在厦仅12例

厦门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技师周娟娟介绍,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类型,与临床关系最密切的就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输血时一般也只检测这两种血型系统。其中,只有千分之三的概率是Rh阴性血型,因此这种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而比Rh血型更为稀少的孟买血型和类孟买血型被称为“恐龙血”。

据介绍,类孟买血型是孟买血型系统的一种,区别于ABO血型系统,这种血型红细胞表面没有检测到H抗原。孟买血型的比例为十几万分之一,类孟买血型的比例为万分之一。厦门至今在献血者中检测到Rh阴性血型约1000例、类孟买血型12例。目前,市中心血站成立了两个互助献血小组,若献血时检测到Rh阴性或类孟买血型,会把他们的血液冰冻保存,有需要时再拿出来洗涤、输注。市民献的血在零下80℃以下低温冻存,可以保存10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