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摘喇叭花给妻子熬汤治病 妻子喝后中毒身亡

usa.fjsen.com 2016-11-17 08:43:12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老中医提醒:偏方秘方勿乱用 需对症下药

妻子久咳不好,黄某听说喇叭花(学名曼陀罗花)熬汤可以治疗咳嗽,遂摘了些回家熬汤,妻子喝后中毒身亡。昨日,永春检察院介绍,黄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该院依法提起公诉。

今年2月初,黄某的妻子黄某珠连日感冒,经治疗打点滴后仍不见好转,咳嗽照旧。2月5日傍晚,黄某想起曾听人说喇叭花可以治疗咳嗽,于是就到家附近采摘了30多朵喇叭花回家,交给妻子黄某珠。

因夫妻俩都不清楚喇叭花的药性毒理和用法用量,黄某珠在熬汤过程中加了20多朵喇叭花。

当晚,黄某珠和妹妹黄某雅、女儿小婷(化名)都服用了喇叭花汤。服用半碗的小婷很快出现了头晕、脸红、呕吐等症状,经过休息后已无大碍。服用一碗的黄某雅和服用两碗的黄某珠出现严重不适,黄某雅经医院抢救后康复,黄某珠则先后被送到永春县医院、解放军180医院抢救,2月8日,黄某珠因抢救无效死亡。

2月8日当天,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黄某主动到公安机关交代事情经过。经鉴定,黄某珠系服用喇叭花草汤引起阿托品类药物中毒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近日,永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黄某提起公诉。检方认为,黄某因疏忽大意,造成他人误食过量曼陀罗花草汤中毒致死,情节较轻,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

喇叭花是什么东西?据1977年出版的《中药大辞典》记载,曼陀罗花又名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产于福建。其性辛、温,有毒。曼陀罗花的药用功效为定喘、祛风、麻醉止痛。

“给病人治病,我都没用曼陀罗花,因为这种花有毒。”老中医留晓芳介绍,有的市民听信了所谓的秘方和偏方,就使用其来治病,但因不了解诸如曼陀罗花的毒性等,造成严重的后果。

“中医有一种说法叫‘药食同源’,很多药品来自食品,但在具体使用中,也要对症下药。”留晓芳建议,市民在使用秘方和偏方时,一定得基于临床对症,切不可随意使用,否则造成严重后果,悔之晚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