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摘喇叭花给妻子熬汤治病 妻子喝后中毒身亡

usa.fjsen.com 2016-11-17 08:43:12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轻信偏方引发多起悲剧

●今年9月,黑龙江哈尔滨一女子痔疮发作,有人告诉她,吃活蜈蚣能治痔疮,于是她吃了12只活蜈蚣。吃完后就感觉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当时她还以为是在排毒,所以也没当回事,直到症状越来越明显,才去医院,可惜为时已晚。

●2011年6月10日,在杭州,有一名患有肿瘤疾病的男子,听说吃蟾蜍对治病有效,就连续3天每天吃了一只,结果送到医院时,已没有了心跳。

●今年1月7日,河北有一位父亲,不忍心看女儿长期受病痛折磨,听信一个所谓的偏方,托朋友从南方带回来剧毒眼镜蛇,咬女儿手腕以毒攻毒,差点儿让女儿失去性命。

●2013年6月,江苏宿迁的一名男子得了口疮,听说吃鱼胆能够治口疮,就一连吃了两个,结果导致肝肾功能衰竭,险些丧命。 (记者 黄墩良通讯员 王灿阳)

喇叭花熬汤治咳嗽 妻子中毒身亡

为妻子摘回这些喇叭花的丈夫,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提起公诉

大喇叭花学名曼陀罗花,有毒性。(资料图片)

  大喇叭花学名曼陀罗花,有毒性。(资料图片)

妻子连日咳嗽不好,永春人黄某听说喇叭花可以治疗咳嗽,摘来30多朵花让妻子黄某珠熬汤服下,不料黄某珠竟中毒身亡。原来喇叭花学名为曼陀罗花,虽然有药用功效,但是有毒性,服用不当可导致中毒乃至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黄某目前被永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今年2月初,黄某珠连日感冒,去看医生还打了点滴,但是不见好转。2月5日傍晚,丈夫黄某想起曾听人说喇叭花可以治疗咳嗽,便到外面采摘了30多朵喇叭花回家交给黄某珠。因两人都不清楚喇叭花的药性毒理和用法用量,黄某珠在熬制过程中加了20多朵花熬汤。当晚,黄某珠的妹妹黄某雅、女儿小婷(化名)也在一旁,三个人都服用了熬制的草药汤。

喝了半碗草药汤的小婷很快出现了头晕、脸红、呕吐等症状,不过因量不多,经过休息没有大碍。黄某雅则喝了一碗,黄某珠甚至喝了两碗,之后两人均出现了严重不适,黄某雅在医院经抢救后逐渐康复,黄某珠先后被送到永春县医院和解放军第180医院抢救,仍于2月8日因抢救无效死亡。当天,黄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经鉴定,黄某珠为服用喇叭花草汤引起阿托品类药物中毒,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死亡。

永春县检察院认为,黄某因疏忽大意,造成他人误食过量曼陀罗花草汤中毒致死,情节较轻,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依法提起公诉。该院王检察官提醒群众,民间有众多所谓的治病偏方,不少缺乏科学根据,切勿盲目相信,在家庭用药时,不可自作主张,应遵从医嘱。

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周来兴介绍,据1977年出版的《中药大辞典》记载,曼陀罗花又名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产于福建。其性辛、温,有毒。曼陀罗花的药用功效为定喘、祛风、麻醉止痛。用量为内服煎汤0.3—0.45克。

据悉,曼陀罗中毒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其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中毒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脉快、瞳孔散大、谵语幻觉、抽搐等,严重者进一步发生昏迷及呼吸、回圈衰竭而死亡。(记者许小程 通讯员 王灿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