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年人胃溃疡好发于男性 医生支招教你如何防治

usa.fjsen.com 2016-11-22 11:46:25  罗谦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罗谦) 89岁的翁老伯最近两天反复多次排黑便,量较多,还有头晕、乏力等症状,并一度晕厥,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入院时查血红蛋白仅68.0g/l(正常为130g/l),经过医生紧急输血、护胃制酸等处理,症状才有所缓解。在医生的追问下,翁老伯想起2天前关节痛的时候吃了“止痛药”,以前也时断时续吃着这个药,后期查胃镜显示,胃角巨大溃疡,约3cm×3cm。

对于翁老伯的病,陈丰霖医生表示,老年胃溃疡的原因复杂而多样,很多老年人往往合并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常会自行服用一些非甾体类药物,加之老年人黏膜退行性变,对疼痛不敏感等原因,患者常常未及时就医而拖延病情,延误治疗。

陈医生介绍,老年消化性溃疡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或同时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通常老年人以胃溃疡多见,尤其好发于男性。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主要病因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与黏膜的防御能力间失去平衡,胃酸对黏膜产生自我消化。对此,陈医生用为老年朋友打了个巧妙的比喻:“我们可以将黏膜屏障比作‘屋顶’,胃酸、胃蛋白酶比作‘酸雨’,当漏‘屋顶’遇上不大的‘酸雨’或者过强的‘酸雨’腐蚀了正常的‘屋顶’,都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陈医生介绍,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道生理及功能持续退化,胃动脉硬化,血流减少,胃黏膜萎缩变薄,胃黏膜上皮更新率降低;胃蠕动功能减退,使胃黏膜屏障的保护作用下降。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目前认为 HP 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首要原因,甚至有人提出“无 HP 无溃疡”的观点。资料显示胃溃疡患者的HP感染率高达80%~90%,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并增加胃癌的风险。

3.非甾体抗炎药及抗血小板药广泛使用。由于老年人合并心脑血管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经常服用阿斯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以及阿斯匹林、波利维等抗血小板药。这些药物能直接穿过胃黏膜屏障,造成黏膜损伤;另一方面这些药物抵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易导致胃出血。

此外,吸烟、喝酒、应激、长期精神紧张等因素进一步引起胃肠道分泌亢进,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胃的保护机制下降,进而促进溃疡的发生。

陈医生介绍,老年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多不典型,上腹痛缺乏节律性。压痛、嗳气、反酸发生率也显著低于中青年消化性溃疡患者。由于老年人消化道黏膜呈退行性变,对溃疡疼痛不敏感.又有非甾体抗炎药的止痛作用,常使症状、体征被掩盖,而以呕血、黑便等并发症就医。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老年胃溃疡得到了较好的治疗,其中质子泵抑制剂 (PPI) 是基础性的治疗药物。它能抑制胃酸的分泌,减少对胃黏膜的腐蚀,在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