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44万人拥有家庭医生 签约能免费体检

usa.fjsen.com 2016-11-23 11:25:16  蔡樱柳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蔡樱柳)“签了家庭医生,方便多了,平时有个小问题,都不用一直跑大医院,找我的‘家庭医生’就可以了!”“是啊,我今天也去签了,费用不高,可给我们省了很多事。”家庭医生自9月5日上线签约以来,常能听到街坊邻居这样的对话。

昨日,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接听市长专线,听取有关家庭医生签约的意见、建议。

效果初显

两个多月签约443309人

据介绍,自9月5日上线签约以来,截至11月21日,两个多月的时间,全市共完成签约443309人,签约率21.01%,厦门家庭户覆盖213522户,家庭覆盖率超过30%,已经提前完成签约覆盖率要求。

到目前为止,签约居民中已有33743人次享受到4周及以上的长处方,与原有慢病患者每周到大医院开药相比,据此推算,签约慢病患者每人每年可节省挂号诊疗费828元。目前签约的高血压病居民114808人,糖尿病居民49410人,按签约慢病患者50%人员享受长处方测算,仅挂号诊查费就可以节约6799万元。

优势在哪

助常见病诊疗下沉基层

杨叔禹表示,厦门家庭医生签约实行可“三师共管”的团队服务模式,更贴近管理要素,签约对象的信任度更高,履行签约协议的可操作性也更强。

此外,签约重点保障有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人群,充分体现了“慢病先行,长者优先”的原则,慢病患者续签率达到80%。

记者还了解到,厦门自2014年以来,以慢性病(高血压病、糖尿病)为突破口,进行“三师共管”式签约服务,并带动其他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等共计192万诊疗人次“下沉”到基层。截至2016年6月,全市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师共管”常规管理高血压患者19.9万人,规范管理率61.3%,控制达标率51.7%;管理糖尿病患者8.2万人,规范管理率60.5%,控制达标率44.0%;较三师共管前规范管理率和控制达标率均提升了20%以上。

如何破瓶颈

鼓励退休、在职医生参与

同时,杨叔禹也表示,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高效推进,基层的服务人员不足成了制约家庭医生服务进一步拓展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个问题,厦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鼓励医院的退休医生、在职医生,自愿参与,加入到“家庭医签”中来。既可以解决“家医”人手不足难题,同时也增加居民对签约的信赖。从宏观上看,可以盘活现有医疗资源,撬动公立医院改革。

其次,继续加强人员培训,从全科医生培训、健康管理师培训、健康管理员培训等多途径为签约团队增加新生力量。同时,将签约居民分类分标管理,把重点人群区分出来,动态地进行强化管理。此外,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健康管理,提升效率,并在数据统计、信息共享方面打造健康大数据理念。

签约家庭医生还能免费体检

晨报讯(记者刘宇瀚通讯员陈叶清)“真好,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体检!”近日,家住墩上小区的市民陈先生在小区内的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参加完家庭医生免费体检后,兴奋地说道。

据悉,目前岭上社区已有700多名居民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享受一年一次已签约居民的免费体检福利,一般居民享受常规体检套餐,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展有针对性的老人体检套餐,项目有:抽血、尿常规、量血压、心电图。

与此同时,社区计生服务员经过统一培训考试后也可成为健康管理师,与禾山街道社区医院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形成“三师共管”的局面,服务社区居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