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近期疱疹性咽峡炎多发 亲吻易让孩子感染病毒

usa.fjsen.com 2016-11-25 11:35:34  李方芳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摄氏度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医生警告家长,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播的。”近日,一则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对此,不少家长在转发的同时,也忧心不已:真的有一轮新的病毒流行吗?疱疹性咽峡炎患病后真有传说的那么严重吗?

昨日,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市中医院儿科专家高树彬,他表示该疾病的门诊量确实较上月同期有所增加,但疱疹性咽峡炎可防可治,家长不必恐慌。

释疑没有朋友圈消息那么严重

市民小周刚刚当上爸爸不到一年,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可爱的宝宝,对着脸蛋亲上一口。在看到老婆转发的朋友圈消息后,他一阵后怕:“只是亲亲宝宝,真的会让孩子传染上疾病?”

高树彬介绍,消息中提到的疱疹性咽峡炎其实是一种儿科常见病,1―7岁的孩子最易被攻击,一般通过粪便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所以亲吻孩子,特别是嘴对嘴亲吻,确实存在让孩子感染病毒的风险。不过,成人比较少患上疱疹性咽峡炎,所以亲吻过孩子的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并且,作为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疱疹性咽峡炎是可以被治愈的。

提醒学龄前儿童易感染需预防

目前正处于该疾病的高发季,那么究竟要如何科学预防呢?高树彬说,该疾病的高发人群是学龄前儿童,其中1-3岁的孩子更常见,“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来势汹汹,但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一般可以自愈,自然病程为1周左右”。高树彬表示,对于病情较轻的幼儿患者,家长应让孩子多喝水、清淡饮食、少吃高蛋白食物,可有效促进病情自愈。

但他同时提醒,因个人体质不同,有部分抵抗力较差、发热高的幼儿,如果病情严重可能会引发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必须尽早到医院治疗。

高树彬建议,家长平时可以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室内多通风、晾晒衣被、消毒幼儿玩具及图书,并督促孩子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及多休息。

导报记者李方芳通讯员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