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开展首次医联体成员单位直升机转运伤员演练

usa.fjsen.com 2016-12-09 08:53:10  刘伟芳 来源:福建日报APP    我来说两句

  

10:20 伤员被送上医疗救援直升机。

  

11:00 直升机安全降落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停机坪,舱门打开后,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医务人员快速上前,协助机上医护工作者转移伤者,并通过专用电梯直达手术室进行手术治疗。

3年内将建成附一医院空中120指挥中心

主动脉瘤破裂是个非常危险的一个手术,技术难度要求很高,需要有经验的专家团队和专业的设备,并根据患者情况制定相关手术方案。用附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余良宏的话来说,这个手术就相当于“在米粒上雕花,在钢丝上跳舞。它病变的部位和正常血管之间的距离仅头发丝般的距离。”闽南分院目前不具备这种条件,因此需要转到附一医院。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医师方玲介绍,目前我国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常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若是通过急救车运送,即使不堵车,从闽南分院至附一医院也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而通过直升机,仅需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尽量缩短了院前延误的时间。

演练总指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杨立勇教授在接受福建卫生报记者采访时说:“附一医院重点建设的福建省神经医学中心、福建省创伤医学中心是最需要使用空中时效性极强的救援,对医院本部、分院及参与协作的医联体单位来说,通过构建空中120指挥中心,完善空中救援网络,建立与国际急诊急救模式接轨的应急预案,将院前急救、院内急救和重症监护治疗为一体,保证从抢救到监护的连贯性,建立‘一体化急救救治模式’,依托医院强大的多学科综合的急诊救治能力,将极大提高全省危重症患者的保障力度。”

杨立勇介绍道,未来,医院每隔一段时间都将进行一次实飞实战演练,通过日常训练,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航空医疗救援标准化流程。

他表示,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附一医院空中120指挥中心,建立并完善福建省航空医疗救援指挥和管理系统,建立福建省航空医疗救援管理制度、工作规范和流程,建设一支空中救援的专业队伍,建立一个医联体空中救援网络。此外,将与泉港区人民政府共同构建跨地区远程“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建设一条泉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急重症医疗救治的“空中生命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康德智教授介绍,美国目前空中急救已经常态化,每年有40-50万人通过直升机送医。对于有急救时间窗的疾病,如脑卒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目前我国还无法把空中急救纳入常规方式,但我们必须提前建立好医院空中绿色通道以及相关机制,以便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我们同时呼吁政府能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明确定价,协调空中管制等。

相关链接>>

附一医院的直升机停机坪设在医院大楼顶楼,面积达1108平方米,伤员送达后,有一部专用电梯可立刻直达手术室、ICU。直升飞机上配备了呼吸机、起搏器、除颤仪等全套的医疗转运设备,相当于把小型的ICU搬到了天上。该机型直升机客舱空间可容纳多达8名乘客,执行任务时,该飞机的标准配备是正副两名飞行员,一副担架,1至2名医护人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