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医联体帮扶,要精还要准

usa.fjsen.com 2016-12-27 08:41:40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大医联体框架下,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与19家基层市县级医院相关学科成立胸痛中心专科协作组,对基层医院的重点领域进行精准帮扶,更充分发挥医联体的作用

医联体帮扶,要精还要准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80岁的陈奶奶,最近一个月两次因为气喘胸闷住进闽侯县医院。她不单患有心脏病,还有老年糖尿病,第一次住院时甚至被查出肺部感染,病情凶险。然而这样复杂的病情,陈奶奶并没有转院。闽侯县医院心内科借助医联体平台,请来福州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罗助荣当外援,指导陈奶奶的治疗和用药。目前,陈奶奶情况稳定,已出院回家。

这种为特殊患者下基层医院的做法,与一般医联体的“专家固定时间下基层坐诊”做法不同。它能为医联体的运作带来什么好处?

按需会诊受欢迎

为了陈奶奶这类病情复杂的患者专门从福州市区来一趟县医院,罗助荣称之为按需会诊。其一般操作流程是由县医院发起邀约,同时上传患者相关检查报告,罗助荣根据患者病情调整手头上工作确定会诊时间。定下会诊时间后,县医院会把近段时间疑难病症的患者都约在会诊日,由罗助荣一并会诊。

受益于会诊的除了患者,还有年轻的医生们。近日下午3点,罗助荣刚走进闽侯县医院心内科的医生办公室,医生们就围了上来。短短半小时,他们就和罗助荣讨论了4个病例,并对两个住院患者进行查房。“比起全院层面的大讲座,我们更喜欢这种小范围的案例讨教和床边教学。”医生们坦言。

“这也是解决大医联体帮扶不够精准的办法。”罗助荣告诉记者,福州总医院已经成立跨设区市综合医联体,明确了双向转诊、专家坐诊、远程会诊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但是和其他跨设区市综合医联体一样,医院也会遇到专家满负荷工作、忙于学科建设和不定期学术交流等任务,无法在基层医疗机构固定坐诊的情况,“如何确保帮扶的效果?怎样有效帮带基层医生?我们尝试在大医联体框架下搭建一个专科协作组,相当于一个二级医联体。”

今年11月,福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与宁德市第一医院等19家基层市县级医院相关学科成立胸痛中心专科协作组,利用这种模式对基层医院的技术、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精准帮扶,前述的按需会诊,正在这个协作组层面大力推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