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视:三明医改《深读深改:不试怎知改不了?》

usa.fjsen.com 2017-01-03 10:23:09   来源:晚间新闻    我来说两句

2016年12月29日晚,央视一套《晚间新闻》播出三明医改专题节目——《深读深改:不试怎知改不了?》

《深读深改》今天来看第二集:不试怎知改不了。咱们老百姓要买辆车的话,都会先去试驾一下。重大改革的推行也一样,要先在局部测试,边试边改,量体裁衣,看看百姓满意不满意,效果到底好不好。调试好了之后,才会全面铺开。这种从试点推广到全国的改革路径,就是深改的方法论。

深改的意思,是说改革开放30年来,好改的都改完了,剩下的都是“深水区”,都是“硬骨头”。既然是硬骨头,就需要好牙口。用最硬的牙,去试着啃骨头,啃完了,也就知道骨头怎样才能攻破。这个过程,就叫改革试点。试点的价值,就在于不怕出错,等改好了,办法摸准了,再推广出去。一句话:别管多么难,不试试怎知改不了?

今天的中国,最大的民生痛点是什么?大数据告诉我们,看病难、看病贵首当其冲。这是地道的硬骨头,不是光靠勇气就能啃动的,得有一揽子科学稳妥的方案。这种方案不是拍脑袋能搞出来的,得找地方试点。

医改不到位,医患矛盾就搞不定。医患关系紧张,一方面是因为以药养医,医生开大处方、搞过度检查;另一方面是因为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大城市大医院扎堆,基层医院缺少好医生。那么出路是什么?一句话:恢复公立医院公益性。三明医改,就是要用一套组合拳,实现这个终极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