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踏青好时节 谨防蜱咬伤

usa.fjsen.com 2017-04-07 08:57:53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旦被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镊子夹住蜱虫的口器周围,慢慢取出蜱。在拔的过程中,不要扭转、猛拉蜱虫,以免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里面。

随着天气回暖,蜱虫等病媒生物进入活动、繁殖的活跃季节,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春夏季出游踏青,要谨防蜱虫叮咬。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要用科学的方法及时进行处理。

疾控专家介绍,蜱(pí)也叫壁虱,俗称草别子、牛虱,是一种寄生虫。一般活跃在春夏季节,常蛰伏在草丛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肉眼可以看见。常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病原体使人患病,可能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该病早期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可伴有全身酸痛或腹痛、腹泻,容易与感冒相混淆,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易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或死亡。被蜱叮咬后最常见的健康问题是皮肤感染,因为蜱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的拔除正在吸血的蜱,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

在预防上,疾控专家建议,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外出前将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蚊水喷洒在衣服和暴露的皮肤上(不建议给两岁以下幼儿使用避蚊胺);外出郊游应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爬上;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蜱不易黏附;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如氯菊酯、含DEET的驱避剂等;带宠物到户外活动时,除了检查一下自己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之外,也要看一下宠物的身上有没有携带蜱虫,这样避免把蜱虫带到家里。

在处理上,蜱已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镊子夹住蜱虫的口器周围,慢慢取出蜱。在拔的过程中,不要扭转、猛拉蜱虫,以免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里面。

取出后,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发现蜱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有蜱叮咬史、野外活动史或从疫区旅行回来者,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需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记者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