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福建医改进行时> 医药分开 > 正文

从"迷雾中"走到"阳光下"--为何这里的医生薪酬让人更有"获得感"

usa.fjsen.com 2017-04-11 15:51:46  沈汝发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绝不加重群众和医保负担”

薪酬改革的资金从哪里来?“既不能靠财政拨款,也不能加重群众看病负担。”将乐县医院院长廖冬平说,必须“腾笼换鸟”,即调整医院收入结构,降低药品、耗材等虚高价格,增加医务性收入。

“一直以来,医院的收入主要靠医疗收入和药品、耗材的收入。”肖少辉告诉记者,原来药品、耗材入院后价格有一定的加成,现在已全部取消。

据廖冬平介绍,该院2015年调整了4000多项医疗技术服务的费用,体现医生技术含量的收费得到提高,譬如手术费提高了40%左右。原来药品、耗材和医疗收入的比例是6:4,现在已经转变为3:7。

“医改前,医院要创收。没钱怎么发奖金,怎么发展?”廖冬平说,医改后,医务人员的收入不再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挂钩,从而遏制了医务人员多开药、开贵药、滥检查、大化验和“开发病人”的行为,破除逐利机制。

将乐县医院实现目标年薪制。一方面对正高、副高及中级职称人员“限高”;另一方面又设置院长奖励金给予激励,兼顾效率与公平。新的薪酬制度主要从劳动强度、劳动风险、技术含量等方面考核工作量和工作质量,旨在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一句话,就是好好看病。”谢汉刚说。

医务人员收入增加绝对不能转嫁到患者头上。廖冬平说,医院实现全病种控费,全部纳入“临床路径”,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除非特别危重的,超出控费医院自己贴钱。”

当地医院医务人员普遍反映,在保证疗效的情况下,尽量使用价低的药品,可做可不做的检查不做。

将乐县规定,医药总收入年增长不能超过8%,一旦超过15%将对院长年薪一票否决。“现在医药增长率太高了,加重了群众负担和医保负担。”廖冬平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