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嘉莲街道“六项措施”健全计生困难家庭帮扶长效机制

usa.fjsen.com 2017-04-26 17:27:51  蔡淑婷、叶晓臻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淑婷、叶晓臻)思明区嘉莲街道十分关注计划生育弱势群体,积极通过六项措施,针对性地健全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机制,使这些弱势群体得到贴切的帮扶,走向幸福的生活。

常态化摸底排查。利用社区计生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小组长等队伍经常深入各小组的工作优势,对计生困难家庭进行经常性摸底、排查,及时建立档案,确保对计生困难家庭尤其是特殊困难家庭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计生的关怀送达到每个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里。

结对捆绑式帮扶。积极联系区直单位,顺架对计生困难家庭的挂勾帮扶桥,形成区直单位、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和社区计生干部进行“4+1”结对,进行固化保帮扶,为计生困难家庭办理计生事项提供全程代理,并落实日常探望、访视,使计生困难户在生活上、生产上得到贴近的帮扶。

经常性走访慰问。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重大节日等,组织对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慰问,送上不少于1000元的慰问金或者慰问品,为计生困难家庭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提供助力。同时,计生协会也向这些在生产上需要发展资金的计生困难家庭提供免息贷款,助推计生困难家庭在创业上走向幸福路。

制度化免费体检。整合的卫生、计生部门资源优势,组织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每年提供1次免费健康检查,并作为工作制度在今后长期贯彻,为计生困难家庭尤其是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因人而异的医疗指导和保健服务。

温馨化心理慰藉。组织由医疗卫生人士、计生干部和协会会员及社会热心人士组成的志愿队伍,经常性和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经常性的情感交流,上门提供全方位、亲情化的服务。

建立融入社会制度。利用传统节日和协会活动,定期组织联谊和社会公益活动,引导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增加其奉献社会的成就感、增强融入社会归属感,从而逐步走出家庭不幸造成的心理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