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蜱虫咬伤大意不得 医生:夏天要多提防这些虫子

usa.fjsen.com 2017-07-18 16:04:26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延伸

  夏天,对这些虫子要多提防

  盛夏时节,各种蚊虫明显增多。除了蜱虫,还有哪些虫子会威胁到我们的健康?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防范?程璟侠特意进行了总结,她提醒大家万一被下面的虫子咬了,一定要及时送医。

  恙虫危害

  恙虫是螨虫的一种,可以引起恙虫病。恙虫病除了眼睛红,会有皮肤红肿、靠近被咬处的淋巴结会出现肿大疼痛、四肢麻痹、恶心嗜睡等。被咬后会出现持续高烧不退,体表出现焦痂、眼角膜充血等。

  在被恙虫叮咬后会形成一个焦痂,焦痂就是恙虫病的特征。而发热、头疼是恙虫病的早期表现。随着病情进展,病人还会出现皮肤充血,甚至出血,严重时会导致多脏器器官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恙虫大都生存在潮湿的草地、树林里,春季、夏季比较活跃。其通过叮咬老鼠、山羊等吸收毒素,再将毒素传播到人体,随着血液传播。

  咬后对策

  目前,因恙虫病而引发多器官衰竭最终致死的病例很少见,绝大多数患者是轻症。如果能够早期治疗,治起来不难,效果很好。被咬后要卧床休息,多饮水,进流食或软食,注意口腔卫生,保持皮肤清洁。

  只是不少恙虫病人都会将病症和普通感冒发烧相混淆,以为吃点药就会没事,结果拖延了病情,最后拖成了重症。如果病人发病三四周才开始正规治疗,治疗效果不佳。

  所以,发现恙虫叮咬,正确做法是立即到医院感染科求助,不要自行处理,以免造成进一步感染。

  避免叮咬对策

  要避免恙虫叮咬,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危险时段即夏秋季节雨后的清晨、傍晚,尽量不要在草地上坐、卧、玩耍。

  如果一定要在草地上感受自然的美好,建议穿着长袖衣服和长裤,涂抹驱蚊水、风油精,最好能坐在防潮垫上,且坐下时将袖口、裤管扎好,免得让恙螨有机可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