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暑假亲子游提醒:应注意做好防暑防病措施

usa.fjsen.com 2017-07-21 11:14:12  曾昊然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王乃玲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暑假已经到来,许多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暑假亲子游,当心病魔找上孩子。

中暑

暑假出游,中暑是最容易出现的儿童疾病之一。夏日炎炎,气温很高,很多人不知不觉就出现了头晕眼花、心慌气短、恶心想吐等先兆中暑的症状。市疾控中心介绍,比起成人,小宝贝们的体温调节机制尚不成熟,更容易中暑。

要避免孩子中暑,家长们要选择较为凉爽的晨昏和夜晚出行;外出时,穿着浅色透气面料的衣物;喝水时,小口慢饮,可选择含盐饮料补充出汗丢失的盐分。最重要的是,在外出过程中,要留意孩子的脸色和出汗情况。一旦孩子面色通红、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则说明其深部体温剧烈上升,应该立即把孩子抱到凉爽的地方休息,松开或脱去衣物散热,补充适量的水分,并且可以用冷水擦浴或风扇空调等辅助手段降温,症状严重时立即就医。

晒伤

游泳池和海滩上嬉戏是父母带娃最喜欢的消暑活动。骄阳烈烈,短暂的暴晒过后,没有做好防护,娇嫩的皮肤被灼伤,出现红斑、小水疱、脱皮,患处痒痛难忍。

市疾控中心提醒,要避免被晒伤,首先要做好周全的防晒,提前半小时涂抹足量的防晒品减少皮肤的损害,戴上墨镜避免眼睛受到伤害;其次,尽量避免在阳光最强烈的时段———早上10点到下午3点间外出;再次,出门时可以穿长袖衣物,使用遮阳伞等防晒物品;最后,晒伤后不要自行用药,避免热水烫洗,洗澡时避开沐浴露或香皂等过度刺激,以免加重病情。如果晒伤程度比较严重,或出现水疱破溃,则需要去医院处理。

蚊虫叮咬

夏季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除了恼人的嗡嗡声扰人清梦,蚊子还是传播乙脑、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丝虫病的“一把好手”。

要化解讨厌的蚊子攻击,市疾控中心给家长支招,建议外出时穿浅色的长袖长裤长袜,露出的皮肤涂搽防蚊剂。室内安装纱窗纱门,使用蚊帐。必要时使用对人低毒性的杀虫剂或灭蚊器,蚊香驱蚊。

食物中毒

夏季气温高,有利于食品中微生物的存活,还促进了微生物的繁殖,因而夏季容易出现食物中毒。

要保证全家人在旅途中的胃肠健康,第一请选择卫生的餐馆就餐;第二选择新鲜的食材;第三,食物煮熟、煮透,不贪“生鲜”,不吃剩菜剩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