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明市政府等6家地区和单位在全省卫生和健康大会作交流发言

usa.fjsen.com 2017-08-05 08:53:29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8月4日上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发展短板工作。副省长杨贤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主持。会上,三明市政府、龙岩市政府、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福建省立医院、长汀县政府、福清市政府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医改办主任张元明作题为《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 朝着全面健康再出发》的报告。他介绍,三明市在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改革新路径,以组建紧密型医联体为载体,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推行“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群众就医更加便利、基金运行更加平稳、医生下基层更加积极。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三明市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两个建立”和“两项改革”上: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落实;建立市县帮扶机制,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建立医保支付纽带,推动服务导向转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合力形成。

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医改办主任张元明发言

龙岩市政府副市长郭丽珍作题为《发展群众身边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报告。她介绍,龙岩市把全民健身工程作为实施健康龙岩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近年来,龙岩市着力做好“群众身边”六方面的工作:统筹城乡布局,完善群众身边的设施;鼓励市场参与,健全群众身边的组织;着力打造品牌,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彰显区域特色,丰富群众身边的活动;共享改革福利,开展群众身边的指导;营造良好氛围,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

龙岩市政府副市长郭丽珍发言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姚冠华作题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 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的报告。他介绍,目前,厦门市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45岁,孕产妇死亡率9.43/10万、婴幼儿死亡率2.55‰,人口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较好水平,人民共建共享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逐步形成。具体来说,“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市民“省钱、省时、省力、省心”,目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57万人;着力补短板、上水平,创双高,促下沉,促均衡,聚焦热点难点,破解儿科、产科就医难,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建立全市门诊预约统一平台、厦门市卫生信息微信平台(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全市分级诊疗协作信息化平台等信息便民惠民服务平台,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姚冠华发言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朱鹏立作题为《对标“国家队” 全力“创双高”》的报告。他介绍,省立医院落实高水平医院建设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学科基础,辐射引领基层;积极开展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共建活动,开展学科深入对接,开展管理学习,实行组团式进修,注重文化融入,推进研究和学术交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医疗“创双高”的全院共识已经形成,向北协和学习的理念渐入人心,科研、学术氛围进一步浓厚,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下一阶段,省立医院将从提升疑难病诊疗能力、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加速实验平台和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三个方面下功夫,全力“创双高”。

福建省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朱鹏立发言

长汀县政府副县长廖凤英作题为《建机制 激活力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报告。她介绍,长汀县县域就诊率达87%,其中乡级51.76%,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性”的基层医疗运行新机制,形成了“一归口三下放”的基层医改经验。具体来说,长汀县突出保与破,强化人财物保障,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破除以药补医,增强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突出放与控,落实归口管理,实行人事管理权、分配权、经营权“三权”下放,强化控费管理,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动力;突出“推”与“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化改革促转变,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长汀县政府副县长廖凤英发言

福清市副市长刘必建作题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发展短板》的报告。他介绍,福清市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基本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新格局。主要做法:强化领导,合力共建,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舆论宣传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在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上下功夫;着眼基层,多元投入,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辅助,利用旧庙宇、旧祠堂、旧村部“三旧”开辟体育新阵地,在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上求突破;服务为先,注重引导,建立健全体育协会组织,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培育民间传统体育队伍,在打造全民健身活动机制上求实效;用活载体,典型示范,以职业赛事促进全民健身,以品牌活动带动全民健身,以特色活动带动全民健身,在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上显特色。

福清市副市长刘必建发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