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关于《福建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政策解读

usa.fjsen.com 2017-10-16 15:34:59   来源:中国福建    我来说两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使社会公众更全面了解本《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十二五”期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履行结核病防治职责,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进一步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据最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肺结核患者基数大,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耐多药、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流动人口三大挑战,现行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的需要,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层防治力量薄弱,公众对结核病危害的认识不足,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为贯彻落实国家要求,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加快推进健康福建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编制形成《“十三五”福建省结核病防治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突出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规划》明确了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职责,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突出了“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协同、大众参与”的防控格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着力降低肺结核发病率。《规划》提出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原则,要求各地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病的能力,主动发现并治疗肺结核患者,提高卡介苗接种覆盖率和接种质量,进一步减少肺结核发病。

(三)加强结核病防控策略。《规划》提出了全面建立结核病防治工作新型服务体系、探索实施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住院隔离治疗等结核病防控新策略,创新工作思路,主动迎接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促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效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