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福州:办理医保业务 本月起“走网路”

usa.fjsen.com 2017-11-07 09:26:50  李晖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昨日从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获悉,从本月1日起,用人单位办理医保业务,只需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即可通过“E点通”进行网上申报,再也不用抱着一大堆材料到窗口排队等候了。

目前,可在“E点通”网上办理的用人单位参保登记业务包括:企业职工参保登记、生育保险登记、续保登记、停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缴费基数调整及缴费情况查询等。需要提醒的是,企业职工的医保转移业务、退休业务受限于办理流程,还需到窗口办理。

一直以来,用人单位参保登记业务一直是医保窗口的“大户”,每月办理的数量达到700多家,平均每天都有二三十家。

“用人单位参保登记业务是中心在办业务中提供材料最多、流程最复杂的业务之一,其提供的材料近20份。”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由于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对业务不熟悉,往往需要来回补缺件,导致窗口前常常人满为患。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一直想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来改变这一现状,但受制于网上经办数据的安全性等问题,使得这一想法停滞不前。

“此次中心通过福州‘E点通’,采取网上申报业务平台全面启动数字证书的身份认证、签名验签安全机制,确保了用人单位信息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实现了用人单位办理医保业务‘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明年1月1日起,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窗口将不再受理用人单位可网办的医保业务。因此,未开通“E点通”网上申报服务的用人单位应及时办理开通手续。

用人单位可登录福州“E点通”网站申请。

具有福建CA“一证通”或“人社专用”数字证书(含E点通证书、就业通证书)的企业,开通医保应用即可。无数字证书的企业需申请数字CA证书后办理。

记者还获悉,为方便参保人员,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在位于古田路60号的福晟财富中心三楼的市医保鼓楼管理部、位于高桥路69号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市医保台江管理部,设置了自助设备,供参保人员自助查询社保卡中医保缴费明细、消费明细、参保明细以及打印参保凭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