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医学康复为特殊儿童保驾护航

usa.fjsen.com 2017-11-09 15:23:22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悉心为患儿做康复训练。

  儿童康复中心设备先进、环境温馨。

日前,厦门市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正式乔迁。中心乔迁后,规模扩大,设备增加,人员配备也相应增多。中心大楼共三层,一楼是康复部,二楼为专家诊室和康复评估室,三楼是儿童早教区域,体现了“医教结合”的特色。其中,康复部主要为发育迟缓及“病、伤、残”等功能障碍患儿(早产,新生儿胆红素脑病,脑瘫及其他神经损伤性疾病恢复期患儿,运动、语言、社交、智力发育迟缓儿童,肌性斜颈等)提供专业康复训练服务,满足厦门地区特殊儿童的健康需求。

斜颈宝宝不再是大小脸

中心乔迁后的第二天,记者实地探访。在一楼康复部,出生3个多月的怡鑫(化名)正在接受按摩理疗。怡鑫一出生,脖子明显向右边歪,家人起初没在意,觉得大一点就好了,可是随着怡鑫一天天长大,她的脸渐渐变得一边大一边小。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带着出生52天的怡鑫到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治疗。斜颈是两侧肌肉力量不平衡导致的,每次治疗师为小家伙按摩20分钟,再配合磁疗,起到松解肌肉、让肌力更稳定的作用。康复了近2个月,现在怡鑫3个多月了,家长对康复效果很满意,“孩子的脸型已基本纠正过来,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听说中心搬到禾山路,我们特地到这儿来继续做康复治疗。”

康复部负责人李少维医生介绍,康复训练需长期坚持,很多患儿在中心训练治疗后取得理想效果。中心搬迁后,不少家长表示要跟着到新址。而且,新址位于禾山路,交通便利,门口就是禾山路公交站,家长带孩子出行很方便。

设备先进,治疗权威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康复部色调明快,细节设置充满童趣,有各种先进的康复设备和训练方法。比如,通过儿童四肢联动训练仪、股四头肌训练仪、下肢髋关节分离训练仪、儿童扶梯、儿童站立架、儿童助木、巴氏球、花生球、滚桶等辅助,加强患儿的肌肉力量和活动耐力,控制肌肉的异常张力,缓解痉挛,改善异常姿势,促进正常姿势及正常运动模式的发育发展;通过脑循环治疗仪、rTMS经颅磁治疗仪来加速脑神经功能的恢复;通过引导式训练调动患者自主运动等各方面的潜力,以娱乐性和节律性来激发患者的兴趣和参与意识,以此来促进功能障碍的改善;通过作业治疗促进患儿上肢功能的发育、保持正常姿势、促进感认知功能的发育、提高日常生活活动的能力、促进情绪稳定和提高社会适应性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在运动疗法中引入挪威redcord悬吊系统,将患儿身体的一部分悬吊在固定的绳索上进行训练,乍一看有点像荡秋千或是坐海盗船。“简而言之,就是让患儿在不稳定状态下训练,增强感觉运动控制能力、锻炼肌力,从而提升身体的稳定性。”李少维介绍,中心还免费为家长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指导家长掌握必要的康复和护理知识,“康复最终要回归社区和家庭,所以家长也要学习并积极参与。”

【链接】

脑发育结局

出生3个月内就能预测

湖里妇幼儿童康复中心引入全身运动(GMs)质量评估

全身运动(GMs)质量评估是一种源于欧洲的高危儿神经发育随访中的评估工具,欧洲“发育神经学之父”Prechtl教授近20年来的研究表明,全身运动评估是一种新型的早期神经学评估技术,特别适用于3月龄以内的高危儿。通过记录并评估孩子仰卧位时的全身运动录像,能够在3月龄内早期预测脑发育结局,比现有方法提早了很多,能帮助脑瘫儿童获得宝贵的早期康复时间,从而大大减轻他们的残疾程度。同时,GMs评估也可以早期预测运动发育正常的孩子,有利于缓解整个家庭的焦虑紧张,避免过多的医疗干预。 (文/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嘉俊 图/ 医院提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