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舌尖上的养老不能忽略

usa.fjsen.com 2017-11-14 10:32: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家里的老人每天都在为吃不吃、吃什么、怎么吃左右为难,那就要小心了。因为与其他人群相比,老年人面临更多的营养风险,老年人营养不良被称作“沉默的流行病”。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86%以上的住院病人和38%的社区老人均有营养不良症状;我国住院老年患者中营养不良的比例也在30%~44%之间。

专家指出,“老来瘦”并不是人正常衰老的表现,紧随其后的很可能是贫血、肌肉减少症和骨质疏松的风险。老年人营养不良会影响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和精神健康,同时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延迟其他疾病的恢复期。针对老年人营养不良呈上升趋势,专家建议,老年人的饮食营养,不是吃嘛嘛香,也不是照搬养生节目,而是需要科学专业的指导。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老人,更需要因人而异、对症饮食的个性营养处方。

■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王勃诗

“两个月体重下降了10kg”,这可不是一个成功减肥的故事,而是退休的张大妈这段时间的头疼事。身边人都安慰她“千金难买老来瘦”,可只有张大妈自己清楚,茶不思饭不想,走路跟踩棉花一样的感觉并不好受。前不久,张大妈带着6岁的小孙子去公园遛弯,为追上孩子一个疾跑不幸摔倒,结果股骨头骨折了。

像张大妈这样,食欲减退甚至食量锐减、体重下降明显的老年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在少数,大部分都认为这是人正常衰老的表现,殊不知,紧随其后的很可能是肌肉减少症和骨质疏松的风险。

全球近四成社区老人营养不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家里的老人每天都在为吃不吃、吃什么、怎么吃左右为难,那儿女也一定会跟着着急。老年人营养不良被称作“沉默的流行病”,英国肠外肠内营养协会新近出版的一份报告表明,英国有300万人口都面临着营养不良的问题。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大卫·R·托马斯博士就公布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86%以上的住院病人和38%的社区老人均有营养不良症状。

老年人营养不良发病率在我国也很高,我国住院老年患者中,营养不良的比例在30%~44%之间,但因症状不典型,在常规诊疗中易被认为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而被忽视。

营养不良被定义为“能量与营养的缺失”,可对体形及身体组织产生极大的副作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指出,我国老年人群营养与健康状况总体上得到改善,但依然面临三方面的挑战:1.存在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负担;2.贫血率高于青年和中年人群;3.对营养与健康知识认识不足。

老年人营养不良影响身心健康

与其他人群相比,老年人面临更多的营养风险。首先,老年人咀嚼和消化能力下降,酶活性和激素水平异常,心脑功能衰退,视觉、嗅觉、味觉等感官反应迟钝,导致食物摄入量减少,营养风险增加。其次,老年人常伴随各种慢性病,存在潜在脏器功能不全,肌体生理储备不足,对应激的反应性下降等,需要强化营养支持。第三,老年人体重过低和肥胖,都可能增加死亡的风险。

老年人如果营养不良,由于缺乏肌体所需能量,会损害肌体生理功能,同时会使体重较少和身体免疫力变差,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营养不良不但与食物摄入营养不足有关,创伤和炎症性疾病时因为分解代谢增加导致营养素消耗速率增加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临床上,疾病相关的营养不良不仅是与疾病对食物摄入的影响有关,由于老年人不仅本身营养储备不足,而且恢复胃口和活动能力缓慢,尤其是肌肉生理功能潜在改变,老年人肌体组织复原比年轻人更慢更困难。因此,老年人正常生理功能常恢复延迟,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

总之,老年人营养不良有很多危害,会影响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和精神健康,同时营养不良会使身体抵抗力降低,会延迟其他疾病的恢复期。

八大症状警示老人或营养不良

老年人的饮食营养,不是吃嘛嘛香就是身体倍儿棒,也不是照搬养生节目的健康食谱,而是需要科学专业的指导。合理的营养有助于延缓老化进程,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态,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并改善临床情况及功能,降低疾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

如果您家老人有以下情况,建议您及时带老人到老年营养门诊进行营养评估和就诊:1.近期1~3个月体重下降超过5%,或体重增幅较大;2.一周内进食量明显减少、食欲不振、轻微恶心、呕吐、腹胀等;3.慢性便秘或排便费力、腹泻等;4.血糖波动、饮食控制不佳;5.吞咽困难、反酸、烧心;6.骨质疏松、乏力易跌倒;7.肥胖或明显消瘦;8.其他老年慢性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贫血、慢性肾病、肿瘤、高尿酸血症等。

老年人常见慢性病更需营养处方

目前,老年人营养不良呈上升趋势,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摄入的食物,无法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晚年,我们应该多关心身边的老人,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我希望给老年朋友们开出几张营养处方,让老人及家属面对常见的慢性病时,不再纠结“该如何吃”!

高血压。 1.平衡膳食,限制总能量,将体重逐步控制在理想体重范围,老年人的BMI值建议控制在20~24kg/m2之间,不提倡体型过瘦;2.适量蛋白质,以鱼虾、豆制品、精瘦肉等优质蛋白为主;3.限制脂肪、胆固醇;4.适量碳水化合物;5.高膳食纤维;6.低钠:少用含钠较高的食物,如各种酱菜、酱豆腐、泡菜、榨菜、松花蛋、海米、虾皮、咸面包、挂面、膨化食品、味精等,如用酱油,需与食盐替换(约5ml酱油=1g食盐)。7.高钾、高钙、充足维生素。

高尿酸血症。老年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排出障碍、药物因素等,与高嘌呤饮食的相关性相对较小。对于存在营养不良的老年高尿酸血症病人,不建议严格控制嘌呤摄入,避免摄入量进一步下降,加重营养不良。对于痛风发作期的老年患者,可遵照以下建议选择食材:

适用:奶类、蛋类及其他含嘌呤低的蔬菜,可选用少量瘦肉、鸡肉和鱼肉等,但所有肉类均需过水。

禁用:动物内脏、沙丁鱼、贝壳类、肉汁及各种浓肉汤、鸡汤等。

少用:嘌呤含量中等的鱼、豌豆、扁豆、大豆类、蘑菇、香菇、龙须菜、豆苗、芦笋、菠菜、菜花等。

少肌症。少肌症全称肌肉衰减综合征,是一种进行性、广泛性的骨骼肌质量及力量下降,以及由此导致的身体残疾、生活质量下降和死亡等不良后果的综合征。研究显示50岁以后,人体肌肉质量每年下降1%~2%,70岁时人体肌肉质量约下降40%。肌肉力量下降更为明显,50岁以后每年约下降1.5%,60岁后每年下降3%。老年人中肌肉减少症发生率很高,60~70岁人群发生率为5%~13%,80岁以上人群发生率达50%~60%。

严重的老年少肌症是无法逆转的,因此,预防尤为重要,根据“肌肉衰减综合征营养与运动干预中国专家共识2015”提示,老年人补充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是预防少肌症的关键。老年人蛋白质的推荐摄入量应维持在1.0~1.5g/(kg.d),优质蛋白质比例最好能达到50%;富含亮氨酸等支链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如乳清蛋白更有益于预防少肌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