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吃“自制食品”竟然进了重症监护室

usa.fjsen.com 2017-12-04 11:23:30  王婧、任珊珊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3.自制腌肉

风险:肉毒杆菌

腌肉制品很容易被肉毒杆菌污染,肉毒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在低氧环境下极易繁殖产生毒素。

正确打开方式

1)适当加入一定量的盐:盐可以抑制一些腐败微生物的繁殖,具有防腐的作用,但一定要记得食用前用水浸泡洗净,以降低盐分。

2)腊肉不吃新鲜:与腌菜一样,建议放置十四天左右,约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后再吃。

3)减少水分,加入发酵剂,抑制肉毒杆菌生长。

4)保证原料和存储容器的卫生干净。最好是少量制作,在短期内食用完。

4.自制酱

风险:黄曲霉素

辣椒酱、芝麻酱、番茄酱……听起来很诱人是不是?然而,这些酱料其实同样很容易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原料的选取与处理不当。做辣椒酱、番茄酱时,一定要做好制作前的清洗工作。制作花生酱、芝麻酱等粮谷类酱料,则要做好对黄曲霉素的防护。

如果容器的密封性不好,就有可能导致酱料腐败,产生致病菌,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正确打开方式

1)保证原料质量。

2)一定要进行浸泡和清洗。对于新鲜的辣椒和番茄,一般浸泡1~2小时;芝麻稍微过一下水即可,但要注意原料的选购,要求新鲜且无黄曲霉素污染。

3)做好酱料容器的密封。

5.自制葡萄酒

风险:甲醇、杂醇油

在家自酿葡萄酒,既没有严格按照标准的步骤酿制,也不具备专业的发酵环境和消毒条件,可能就会隐藏着甲醇、杂醇油等有毒有害物质,存在某些有效成分含量低、微生物超标等情况。

北方部分地区流行自酿自饮葡萄酒,口感不稳定,度数偏高,容易上头,这是自酿葡萄酒中的高级醇在作用。高级醇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比乙醇长,但其氧化速度却比乙醇慢。

饮用一定量自酿葡萄酒可能会引起饮用者口干、剧烈头疼等症状,使人体神经系统充血,这种现象俗称“上头”。长期饮用高级醇较多的葡萄酒会导致慢性中毒,特别是异戊醇含量过高时。

正确打开方式

1)一定要把葡萄晾干,带有水分的葡萄放进容器里容易发生霉变。

2)准备一个干净无水的坛子。

3)存放于阴凉通风的地方,一般来说,发酵时间是一个半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