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食品安全与营养 > 正文

吃“自制食品”竟然进了重症监护室

usa.fjsen.com 2017-12-04 11:23:30  王婧、任珊珊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6.自制药酒

风险:寄生虫、有毒矿物质、致病菌

一坛药酒,看似是治病养生之物,实际上却隐藏着诸多风险。药材上可能沾有病菌、微生物、寄生虫,危害人体健康。如果药酒中含有有毒矿物质,可能会使人中毒,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假如保存的气温不恰当,药酒还可能发生腐败霉变,产生致病菌。如果容器选择不恰当的话,也可能会使有毒有害物质溶于药酒中。药材选取不恰当的话,也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正确打开方式

1)合理选用药材: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购买药材、使用药酒配方。

2)一般选用50度以上的饮用酒进行泡制,在浸泡过程中可以很大程度上杀灭中草药材中的病菌、有害微生物、寄生虫等。

3)容器最好选用瓦罐或玻璃瓶:塑料瓶可能会析出塑化剂,危害人体健康。也要避免使用金属容器,金属容器容易析出有毒物质或发生化学反应。

4)储存在阴凉干燥之处,避免阳光照射和暖气烘烤。

5)开封后尽快食用完。

7.自制酸奶

风险:杂菌

家中制作酸奶,一般不具备杀菌条件,无法去除其中的微生物污染,可能会引起腹泻、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甚至会造成一些食物中毒。

正确打开方式

1)优选奶源:尽量购买生产日期比较新鲜的纯牛奶,不建议购买未经处理的鲜牛奶。

2)酸奶菌种选择大牌原味酸奶。

3)过程中要注意灭菌:制作时最好戴上无菌手套,温度尽量控制在40℃~45℃之间。最好选用酸奶机恒温发酵。

4)保存时注意要冰箱冷藏、密封保存,而且时间不要超过三天。每瓶酸奶食用时尽量一次性喝完。(全媒体记者王婧、任珊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