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固本培元补短板 > 正文

信息化+医疗“刷”新群众获得感

usa.fjsen.com 2018-01-23 08:42:27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卫生计生系统深化“互联网+健康”服务

信息化+医疗“刷”新群众获得感

  一位患者在厦大附属中山医院扫描手机内的二维码取药。

  就诊后,患者用手机结算后生成的取药二维码。

东南网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陈芳 罗超文)日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表扬,获评“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发挥信息优势示范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发挥信息优势”主题类受表扬的医院。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资源比例失调”的医疗领域短板,加强信息化建设是解决之道之一。厦门在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早,近年来更是不断在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上下功夫,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

智慧化流程破解“就医难”

传统的“就医难”总是伴随着患者“不愉快”的就医体验。如今,在厦门,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厦门i健康”,或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在线预约厦门的几大公立医院,让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打造了闭环式的医疗信息化服务——

10日上午,林洪(化名)突感肠胃不适,他利用上班空隙登陆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绑定医社保卡后,点击主界面“健康服务”中的“预约门诊”,找到了消化内科,成功预约了16:08的普通门诊号。

下午近4时,他到了医院,在公众号上“门诊充值”选项,给账户充值了100元。16时15分,门诊叫号系统喊出了林洪的名字,他向医生表示,自己没带医社保卡,并打开公众号中的个人健康卡二维码让医生扫描。医生诊断后,开出了药单,并提交结算。与此同时,林洪微信上也收到了一份“门诊结算提醒”,不仅有费用总额,还有具体的药名。

“说实话以前的手写病历卡我总看不懂医生写了啥,现在用手机结算,万一看到开出了我的过敏药,还能让医生赶紧改过来。”林洪说,用手机确认支付结算后,他立即在微信号上收到了取药二维码,到医院一楼的取药大堂不久,窗口就叫了他的名字,扫了取药二维码后,他就拿到了药。

如今在中山医院就诊,通过一部手机,不仅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等能轻松搞定,检查预约、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体检开单预约、检查报告查询及在院期间的各类就诊记录查询也能实现。

“现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多,移动支付全面普及,倒逼我们做出改变。”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叶荔姗说,目前,医院打造了覆盖就医全流程的连贯性信息化服务,甚至在医院停车缴费都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上完成。

一部手机,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也显著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和诊疗质量。日前,凭借在“信息化+医疗”上的率先探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表扬,获评“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发挥信息优势示范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