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固本培元补短板 > 正文

诏安太平镇扶贫有新招,“家庭医生”进村入户

usa.fjsen.com 2018-01-24 09:41:42  吴鹏举 蔡柳楠 王心如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7年12月13日,诏安县太平镇雄鸡村村部特别热闹,办公室、楼道上挤满了从附近赶过来看病的村民。大家在这里免费检查,看病、拿药,不少人脸上绽放出满意的笑容。

这是诏安县协和医院到太平镇村里开展的常态化义诊。

地处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诏安县的边远山区,太平镇从“健康扶贫”入手,探索医疗扶贫新机制,积极加快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医疗保险叠加“一站式”结算等普惠服务推广,借力“免、减、提、降”组合拳,啃下因病致贫返贫这块“硬骨头”,走出了一条靶向更加精准、效果更可持续的健康扶贫新路径。

一个不能少 医疗救助覆盖全体贫困户

太平镇是诏安县“第一个吃螃蟹”实行医疗扶贫的乡镇。

医疗扶贫的想法起源于镇干部的一次走访。2016年3月的一天,太平镇干部到白叶村贫困户陈应清家走访时,老陈拿出了他的医药费账单:突发性脑梗死、二级伤残……

“老伴儿长期生病,家里就靠着几亩青梅和帮人送点货来过活。我如果病倒,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断了。”陈应清反映,为了看病,家里不仅卖了送货用的三轮车,还欠下了一屁股债。新农合报销之外,还有1000多元要自付,他希望镇村能有一些帮扶措施解决贫困户的医药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新现象,也是老问题。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这块“硬骨头”渐渐浮出水面。“这绝不是一个个案!”太平镇党委政府充分重视,决定对全镇贫困户患病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开展针对性帮扶。

经过走访调查,全镇19个村8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里,与陈应清一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数量达498户,占贫困户总数的55.39%。“只有把这些人的难题都给解决了,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才有希望。”太平镇党委书记张文敏说。

欲拔穷根,先除“病”根。经过全面筛查,一份份贫困户健康档案迅速建立起来,按照患病病种、家庭状况、目前治疗及后续救助需求等情况信息,被分门别类地详细登记在册,一目了然。

在白叶村的家中,陈应清也有着这么一份健康档案袋,里面整整齐齐地叠放着扶贫手册、健康须知单、会诊单、优惠政策解析、补助标准表等一系列材料。村镇干部和义诊大夫常来家里坐,每来一回袋子就会重上几分。

细心整理着档案袋,陈应清告诉记者,县里去年启动健康扶贫工程后,将跟他一样的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全都纳入大病医疗救助范围,享受资助参保、普通疾病救助、重大疾病救助等医疗救助待遇。

2017年,诏安县在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全覆盖的同时,还将医疗机构与贫困家庭进行“联姻”,开展家庭签约服务,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签约27239人,覆盖率达100%,真正让健康医疗走进每一个贫困家庭,实现一村不丢、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