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运莫叫“心”受累

usa.fjsen.com 2018-01-25 11:23: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高领围巾紧箍“心”

在我们的颈部两侧,距喉结左右各5~6 厘米,黄豆大小的结构叫颈动脉窦,是颈总动脉向上分支的膨大部位。颈动脉窦也叫“动脉压力感受器”。它的血管壁上有大量密集的压力感受神经末梢,能敏感地感受动脉血压的变化,以调解动脉血压的相对恒定,也能感受外界的按压刺激,反射性地抑制心脏跳动。冬天,围巾或高领衣服是许多人出门时的保暖神器。但如果勒的太紧,压迫颈动脉窦时,其所承受的压力是要远远超过循环血压的。这种强大的压力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脏功能抑制或心脏功能衰竭,使人心率骤减、心力衰弱、血压迅速下降,并因脑供血、供氧不足而很快导致昏厥;同时,它还会引起长时间的反射性闭气,使呼吸骤停。

拥堵动气勿撞“心”

归心似箭,人群拥挤易引发肢体冲突,尤其捶击心前区部位时,可发生“心脏震荡综合征”。心脏震荡综合征是指突然受到撞击健康人胸前的心脏区域而引起的猝死。春运路上,人流量较大,无论是嬉戏打闹还是发生肢体冲突,切不可捶击对方心脏,避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服药饮酒易伤“心”

春节期间,与家人、朋友团聚时可能会饮酒,但切记服用某些药物会与酒发生反应而伤及生命。特别是服过安眠药、镇静药、感冒药之后,最好不要喝酒。喝酒会使药力更强,甚至导致药物中毒等情况的发生,如服用降压药后饮酒可使血管扩张,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引起低血压;镇静药则饮酒可增强药物的镇静作用,可能导致行为紊乱;感冒药因大部分含有非甾体类药成分,喝酒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而一直服用抗凝血药的人群如果喝酒可能因其抗凝血作用增强,消化道出血难以止住。双硫仑样反应正是用药期间饮酒(或接触酒精),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发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至60~70/30~40mmHg,并伴有意识丧失。

腹泻脱水扰乱“心”

春运路上由于条件限制,饮食不规律、卫生条件差等情况也会发生,这样容易造成腹泻严重时易导致脱水引发电解质紊乱。根据重量计算,人体内水分约占60%,正常人通过饮用水分补充体液,当体液不足,也就是“脱水”时,病人会出现无泪、口腔干燥、砂纸样舌面、尿色深黄,而且一天总尿量也会减少。电解质紊乱比如低钾血症可致心律失常,严重者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变化、休克甚至死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