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挥中医特色 守护“生命之源”

usa.fjsen.com 2018-01-26 08:52:1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肾脏被称为“生命之源”。对肾内科医生而言,努力让生命之源恢复活力,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近日,笔者探访了一支守护患者生命之源的团队——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肾内科。据介绍,在老一辈肾病专家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该科室已成为国家临床肾病(中医专业)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该科室由专科门诊、专科病房、血液透析室、实验室组成,年门诊量、住院人数及透析患者人数均名列全省前茅,治好了不少危急重症,挽救了患者生命。

  肾内科主任带团队查病房。

老人中蜂毒

中医配合治疗见效

“我院肾内科创建于1995年,最大的特色就是中西医结合。”肾内科带头人吴竞主任介绍,在临床工作中可以发现中医可不是“慢郎中”而是“急先锋”。

去年10月28日,闽侯一名老人不幸遭马蜂攻击,头、手、后背被蜇了五六十处,送到省人民医院时全身多器官衰竭,特别是肾功能损伤严重,一滴尿也排不出来,被紧急送入ICU。

“当时老人急需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我们科室积极配合其他科室联合抢救,老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吴竞说,但是出了ICU后,老人情况仍然很糟糕,由于蜂毒损伤肾小管,老人的急性肾衰竭问题还未完全解决,尿量一直没有增加,为此转入肾内科,“在我们科室,不仅给予透析治疗,还佐以中医中药配合治疗,老人尿量才慢慢增加,各项指标也在好转,后来康复出院了”。

吴竞介绍,抢救老人时,就用到了科室独有的7种中药特色院内制剂之一的“益肾降浊冲剂”。“7种中药特色院内制剂是科室老一辈肾病专家传下来的。”吴竞说,这些院内制剂的治疗范围包括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糖尿病肾病、泌尿系结石、泌尿系感染等,凝聚了老一辈肾病专家的心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