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usa.fjsen.com 2018-02-07 11:00:46  闻唱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气温低,心梗发病率显著升高

专家指出,引发心梗的原因目前已经明确,其中过劳、暴饮暴食、便秘、吸烟、大量饮酒、激动、寒冷刺激均是重要因素。

医生从临床观察发现,每逢冬季气温突然变化时,患心肌梗死的病人明显增多。相关研究表明,单日平均气温每下降1度,接下来1个月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

近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原本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发病率显著上升。

专家说,气温低,人体四肢的血管就会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增加。若加上气温骤降带来的应激,在原有冠心病的基础上冠脉血管收缩、痉挛,易出现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

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冬季尽量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的寒冷刺激,避免恶劣环境下的运动或健身,减少心脏负担,降低意外风险,避免对原有的心血管疾病“雪上加霜”。

医学专家指出,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1.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

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

4.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

5.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2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