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出游,避开疫情规划健康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1:00  禹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赴东南亚旅游谨防登革热,防蚊虫是关键

东南亚地区也一直是最受我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之一,据统计,2017年我国赴东南亚地区旅游人数已突破2000万人,预计今年还会超过去年。但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止2017年12月底,斯里兰卡、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合计报告40多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斯里兰卡疫情最为严重,仅12月以来就新增8000例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症状主要是“三红”“三痛”:“三红”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无端出血等;“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患者出现全身疲乏。

我国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东南亚多个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民众前往上述国家旅行期间应当采取严格措施避免蚊虫叮咬,如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间外出活动,前往草丛等蚊虫密度较高的地区需穿长袖长裤或涂抹驱蚊剂。如果在旅行期间被蚊虫叮咬并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归国旅客有上述症状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

国家旅游局也发出相关提醒,大家前往这些国家时要做好以下措施

1.尽量穿长袖的浅色衣裤。

2.在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如避蚊胺)的驱蚊剂。

3.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外出。黎明和黄昏是伊蚊“觅食”的高峰期,通常是日出后1-2小时(约上午7-9点)和日落前2-3小时(下午4时到黄昏)。

4.尽量避免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尽可能选择有蚊帐、防蚊纱窗的住处。

特别提醒,若旅游回家后出现突然发热,面、颈、胸部潮红,以及头痛、眼眶痛、肌肉骨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