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出游,避开疫情规划健康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1:00  禹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马达加斯加鼠疫严重, 旅游者须重安全防护

2017年8月以来,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暴发流行,截至今年1月7日,共报告2603例鼠疫病例,其中包括225例死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此次疫情将延至今年4月。中国领事馆也发出提醒,前往该地区的旅游者切勿掉以轻心!

鼠疫是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其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剧,高热、寒战、体温突然上升至39℃~41℃;剧烈头痛,有时出现中枢性呕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血压下降。

国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马达加斯加的人员要注重自身安全防护。预防原则为:

1.防叮咬、重卫生;

2.尽量不去有病例报告地区以及有动物源性鼠疫活跃的地区旅行;

3.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特别是不要参加当地人的葬礼;

4.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及尸体;

5.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的病人,如接触应尽量在2米以外距离,并戴医用外科口罩;

6.注意个人卫生,可使用驱虫制剂防止跳蚤叮咬;

7.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就医。

巴西暴发黄热疫情,注意防蚊虫可接种疫苗

热情的南美洲近年来也越来越成为国人出境游的热点地区,特别是足球王国巴西,更是令人向往的必游之地。然而今年春节前往巴西的旅游者要当心了,当地正在流行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黄热病。

巴西卫生部1月24日公布了巴西黄热疫情的最新数据,从2017年7月份至今年1月,共有130例黄热病确诊病例,其中53人死亡。

黄热病一般是通过蚊虫传播的,这就意味着,如果被携带了黄热病病毒的蚊虫叮咬,感染黄热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国际上将黄热病定为检疫传染病,中国也将其定为甲类传染病。

黄热病临床表现差别很大,轻型仅有发热、头痛、肌痛、恶心、轻度蛋白尿等;重型除发热外,可有黄疸、出血、明显蛋白尿,且可并发细菌性败血症、肺炎、心律不齐、心衰等。

黄热病正确的预防方法有:接种疫苗、穿长袖衣物避免被蚊虫叮咬、避免接触患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