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出游,避开疫情规划健康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1:00  禹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旅行者腹泻”

■ 郑大一

所谓“旅行者腹泻”,是指在旅行期间或旅行之后,每天有3次或3次以上未成形的大便,或者是未成形粪便次数不定,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的腹泻症状。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卢高峰主任医师介绍,从腹泻的发病机理来看,引起“旅行者腹泻”的已知病原中绝大多数为细菌性致病菌,其中以产肠毒素大肠杆菌感染较多,少部分为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和星状病毒等。一般来说,这些导致腹泻的病菌,主要是通过摄入携菌食物,如生冷食物、常温下久置的熟食、加冰块的饮料,以及用未经处理的“自然水”洗漱等。这些病菌侵入人体之后,由于旅行者经历长途奔波、鞍马劳顿以及环境剧变等导致免疫力下降,继而感染。

如何预防“旅行者腹泻”?

卢高峰提醒,外出旅行时,一定要做好预防,避免腹泻。

1.饮食安全。小心选择食物和饮品以降低腹泻风险。只吃全熟和热的食物(例如:避免食用已摆放在自助餐厅的食物);避免食用除水果和蔬菜之外的其他生食;只喝出厂有密封包装的饮品,不要饮用未经消毒的奶制品,避免食用冰块(因为它可能是用不干净的水制成的);保证餐具充分消毒;常用肥皂和水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如果无法找到肥皂和水,就用含酒精洗手液。

2.多休息,增强免疫力。旅游时舟车劳顿、时差、饮食习惯与生活环境的改变,精神体力疲惫等,都可导致免疫力降低,也是腹泻的重要发病诱因,旅游时应尽量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3.注意保暖。在车、路上和夜间休息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注意避免腹部受凉。此外,可以服用益生菌或益生元作为预防措施,以防感染。益生菌自然存在于发酵食物中,比如酸奶、奶酪、面包、酸菜以及味噌汤等,可抑制引起胃炎的微生物。

患上“旅行者腹泻”怎么办?

口服补液盐,清淡饮食:部分症状较轻、无不适感的“旅行者腹泻”不需特殊处理,过三五天即能自愈。若旅行者因腹泻出现脱水情况,可口服补液盐,每次大便后饮200毫升,分次小口饮入,能尽快恢复。发生腹泻后,不要采用所谓的“断食疗法”,而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高蛋白的食物。

抗生素治疗:许多旅行者会随身携带抗生素,以便在开始不适时就能尽早治疗。在旅途中可咨询医生你应该服用哪种抗生素。

非处方药治疗:许多药物如复方苯乙哌啶片(止泻宁)或易蒙停,可以购买这些非处方药以治疗腹泻。这些药物可减少你跑厕所的次数和紧迫感,也能让腹泻的人在等待抗生素起效时,还能登上公交车或飞机。

腹泻症状较重时,如伴发热、黏液脓血便或严重脱水等,或者持续时间较长如超过一周者,以及老年人、婴幼儿、免疫功能低下者和罹患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则需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