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出游,避开疫情规划健康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1:00  禹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据《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将成为民众的主流选择,“举家出游”在这个春节会创下新高。但是,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最近一些旅游热点国家和地区有一些传染性疾病正在流行或出现疫情暴发,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节出游前还要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并提前做好相关预防和安全措施,有效避开疫情,放飞心情,收获快乐健康的春节假期!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凯

春节长假是我国游客出游高峰期,据中国旅行社协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将成为民众的主流选择,“举家出游”在这个春节会创下新高。

不过,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最近一些旅游热点国家和地区有疾病正在流行或出现疫情暴发,提醒大家在出行前还要慎重选择旅游地点并做好相关防病措施。

欧美流感暴发疫情尚未结束,旅行要注意个人卫生

进入2018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流感疫情来势汹汹。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说,今冬美国的季节性流感是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美国疾控中心1月末发布的信息,今年冬季,美国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3N2流感病毒,已有49个州连续3周达到“广泛传播”级别,即每个州都有超过50%的地区出现流感。流感患者中儿童居多,且已导致37名儿童死亡。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美国过去5个流感季的平均持续时间约为16周,最长的流感季有20周。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已持续十几周的流感疫情并未结束。

另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目前英国已有近百人死于流感,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达到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意大利卫生部门也通报称,全国有近两成长者染病,流感高峰期结束前估计有500万人染病。

欧洲、美国等每年都是出境游的首选地,春节长假出游,特别是带娃出游的家庭要特别留心这些地区的疫情动向。

我们应如何正确、科学预防治疗流感?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国家流感中心近期发布的预防流感指导建议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而在出国旅游中,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保障。

1.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用完后丢弃纸巾。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和口鼻。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的场所,必要时应佩戴口罩。

2. 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流感症状时(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注意,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赴东南亚旅游谨防登革热,防蚊虫是关键

东南亚地区也一直是最受我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之一,据统计,2017年我国赴东南亚地区旅游人数已突破2000万人,预计今年还会超过去年。但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止2017年12月底,斯里兰卡、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合计报告40多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斯里兰卡疫情最为严重,仅12月以来就新增8000例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症状主要是“三红”“三痛”:“三红”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无端出血等;“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患者出现全身疲乏。

我国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东南亚多个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民众前往上述国家旅行期间应当采取严格措施避免蚊虫叮咬,如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间外出活动,前往草丛等蚊虫密度较高的地区需穿长袖长裤或涂抹驱蚊剂。如果在旅行期间被蚊虫叮咬并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归国旅客有上述症状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

国家旅游局也发出相关提醒,大家前往这些国家时要做好以下措施

1.尽量穿长袖的浅色衣裤。

2.在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如避蚊胺)的驱蚊剂。

3.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外出。黎明和黄昏是伊蚊“觅食”的高峰期,通常是日出后1-2小时(约上午7-9点)和日落前2-3小时(下午4时到黄昏)。

4.尽量避免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尽可能选择有蚊帐、防蚊纱窗的住处。

特别提醒,若旅游回家后出现突然发热,面、颈、胸部潮红,以及头痛、眼眶痛、肌肉骨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去非洲旅行须防霍乱,最应注意饮水安全

去非洲看野生动物、看草原、看沙漠,一直是许多人的梦想。春节期间正是南半球的夏季,也是出游的好季节。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目前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等国家均出现霍乱暴发疫情,非洲多地疫情持续恶化,赞比亚、刚果金和南苏丹刚果金已出现死亡病例过千例;也门报告确诊病例10万例,其中死亡超过2000人。日前,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已发出提醒,近期要谨慎前往赞比亚。

另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津巴布韦部分地区发现霍乱疫情,目前已经造成多人死亡。中国使馆提醒在津中国公民注意饮水安全,加强防范。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主要症状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严重脱水、周围循环衰竭和急性肾衰,治疗不及时易死亡。

国内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前往赞比亚、刚果金等地的旅客,要留意防范疫情,在霍乱流行区域应避免食入或饮用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饮料或饮用水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在使用口服补液纠正脱水的同时,要及时就医。

预防霍乱应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1.饭前便后要洗手;2.买回海产要煮熟;3.隔餐食物要热透;4.生熟食品要分开;5.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1.生水未煮不要喝;2.无牌餐饮不光顾;3.腐烂食品不要吃;4.暴饮暴食不可取;5.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印尼等国暴发白喉疫情,出行讲卫生戴口罩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连续通报了也门、孟加拉国等国家白喉暴发疫情。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早前也发出了赴印尼的旅游提示。

白喉临床特征为咽、喉部灰白色假膜和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周围神经麻痹。在我国,含白喉成分疫苗的常规免疫已实行多年,儿童按程序应接种无细胞百白破疫苗4剂, 3、4、5月龄和18~24月龄各接种1剂。儿童6周岁时接种白破疫苗1剂。

然而目前国内暂无12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的含白喉成分的疫苗,因此人们在出行前应密切关注这些地区的白喉疫情,注意卫生,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病例,也可预防性口服红霉素或使用苄星青霉素G。

马达加斯加鼠疫严重, 旅游者须重安全防护

2017年8月以来,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暴发流行,截至今年1月7日,共报告2603例鼠疫病例,其中包括225例死亡,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此次疫情将延至今年4月。中国领事馆也发出提醒,前往该地区的旅游者切勿掉以轻心!

鼠疫是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其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剧,高热、寒战、体温突然上升至39℃~41℃;剧烈头痛,有时出现中枢性呕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血压下降。

国家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马达加斯加的人员要注重自身安全防护。预防原则为:

1.防叮咬、重卫生;

2.尽量不去有病例报告地区以及有动物源性鼠疫活跃的地区旅行;

3.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特别是不要参加当地人的葬礼;

4.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及尸体;

5.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的病人,如接触应尽量在2米以外距离,并戴医用外科口罩;

6.注意个人卫生,可使用驱虫制剂防止跳蚤叮咬;

7.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症状时,应当立即就医。

巴西暴发黄热疫情,注意防蚊虫可接种疫苗

热情的南美洲近年来也越来越成为国人出境游的热点地区,特别是足球王国巴西,更是令人向往的必游之地。然而今年春节前往巴西的旅游者要当心了,当地正在流行一种传染性非常强的疾病——黄热病。

巴西卫生部1月24日公布了巴西黄热疫情的最新数据,从2017年7月份至今年1月,共有130例黄热病确诊病例,其中53人死亡。

黄热病一般是通过蚊虫传播的,这就意味着,如果被携带了黄热病病毒的蚊虫叮咬,感染黄热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国际上将黄热病定为检疫传染病,中国也将其定为甲类传染病。

黄热病临床表现差别很大,轻型仅有发热、头痛、肌痛、恶心、轻度蛋白尿等;重型除发热外,可有黄疸、出血、明显蛋白尿,且可并发细菌性败血症、肺炎、心律不齐、心衰等。

黄热病正确的预防方法有:接种疫苗、穿长袖衣物避免被蚊虫叮咬、避免接触患者。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旅行者腹泻”

■ 郑大一

所谓“旅行者腹泻”,是指在旅行期间或旅行之后,每天有3次或3次以上未成形的大便,或者是未成形粪便次数不定,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的腹泻症状。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卢高峰主任医师介绍,从腹泻的发病机理来看,引起“旅行者腹泻”的已知病原中绝大多数为细菌性致病菌,其中以产肠毒素大肠杆菌感染较多,少部分为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和星状病毒等。一般来说,这些导致腹泻的病菌,主要是通过摄入携菌食物,如生冷食物、常温下久置的熟食、加冰块的饮料,以及用未经处理的“自然水”洗漱等。这些病菌侵入人体之后,由于旅行者经历长途奔波、鞍马劳顿以及环境剧变等导致免疫力下降,继而感染。

如何预防“旅行者腹泻”?

卢高峰提醒,外出旅行时,一定要做好预防,避免腹泻。

1.饮食安全。小心选择食物和饮品以降低腹泻风险。只吃全熟和热的食物(例如:避免食用已摆放在自助餐厅的食物);避免食用除水果和蔬菜之外的其他生食;只喝出厂有密封包装的饮品,不要饮用未经消毒的奶制品,避免食用冰块(因为它可能是用不干净的水制成的);保证餐具充分消毒;常用肥皂和水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如果无法找到肥皂和水,就用含酒精洗手液。

2.多休息,增强免疫力。旅游时舟车劳顿、时差、饮食习惯与生活环境的改变,精神体力疲惫等,都可导致免疫力降低,也是腹泻的重要发病诱因,旅游时应尽量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3.注意保暖。在车、路上和夜间休息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注意避免腹部受凉。此外,可以服用益生菌或益生元作为预防措施,以防感染。益生菌自然存在于发酵食物中,比如酸奶、奶酪、面包、酸菜以及味噌汤等,可抑制引起胃炎的微生物。

患上“旅行者腹泻”怎么办?

口服补液盐,清淡饮食:部分症状较轻、无不适感的“旅行者腹泻”不需特殊处理,过三五天即能自愈。若旅行者因腹泻出现脱水情况,可口服补液盐,每次大便后饮200毫升,分次小口饮入,能尽快恢复。发生腹泻后,不要采用所谓的“断食疗法”,而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高蛋白的食物。

抗生素治疗:许多旅行者会随身携带抗生素,以便在开始不适时就能尽早治疗。在旅途中可咨询医生你应该服用哪种抗生素。

非处方药治疗:许多药物如复方苯乙哌啶片(止泻宁)或易蒙停,可以购买这些非处方药以治疗腹泻。这些药物可减少你跑厕所的次数和紧迫感,也能让腹泻的人在等待抗生素起效时,还能登上公交车或飞机。

腹泻症状较重时,如伴发热、黏液脓血便或严重脱水等,或者持续时间较长如超过一周者,以及老年人、婴幼儿、免疫功能低下者和罹患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则需及时就医。

防晕车的几个小妙方

过年回家或出游,长途跋涉,对于爱晕车的人来说就更是十分痛苦,下面这些小方子能帮助晕车的人减轻痛苦。

1.肉桂。去药店买点肉桂,打成粉放在肚脐中,用胶布贴好。肉桂具有温阳化水的功效,能有效防止晕车。或者车开动前含片3克左右的肉桂在嘴里,不要咽下去。

2.鲜姜。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子下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将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或者将生姜削成笔状,涂在鼻子下的人中处,效果也不错。

3.橘皮。在乘坐交通工具前一小时左右,将新鲜橘皮里侧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用两个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出带芳香味的油雾。乘车前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可照此法随时吸闻,以缓解晕车症状。

4.风油精。乘车途中,擦点风油精在太阳穴或者风池穴处,可有效改善晕车。另外,也可以在肚脐眼滴两滴风油精,用伤湿止痛膏敷盖,有明显效果。

5.食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就不会晕车了。

6.伤湿止痛膏。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7.指掐内关穴。当发生晕车时,如果没有准备以上可防止晕车的物品,可以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上持续一段时间,晕车症状也能得到改善。 (禹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