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做足功课,心脑血管病患者不用再“挨冬”

usa.fjsen.com 2018-03-12 11:34:20  陈辉 李绍斌 彭福祥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控制好危险因素是王道

——不点导火索,避免生气、劳累

在心脑血管医学界,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对于心梗、中风高危人群来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主要危险因素好比炸药里的火药,诱发因素好比导火索。炸药再多,如果没有点燃导火索也不容易爆炸。因此危险因素和诱发因素都要管理好,特别是有早发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

危险因素:控制好危险因素是王道,包括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体重以及戒烟、限酒等。张焰特别提醒,临近高血压的人群(即收缩压在12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在80~89毫米汞柱的正常高值人群)也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筛查心脏彩超、血管彩超甚至脑核磁共振,早期检测靶器官功能性或结构性损害,因为这部分人群相当一部分已经发生主动脉增宽、左心房扩大,血管斑块,甚至脑缺血梗塞灶、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靶器官损害,需要尽早干预。

近日,在美国心脏学会2017学术年会上,公布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130/80毫米汞柱,取代了以前140/90毫米汞柱的标准,这是美国14年来首次重新定义高血压,也正是基于早期干预有利于防止合并症进展的循证医学证据。

诱发因素:情绪的剧烈波动和气温突然降低、炎症、大量出汗、腹泻、过度疲劳等都属于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导火索”。最近有新闻说,浙江一女性生气后出现了头痛、晕倒,送院一检查,原来是脑部重要血管被气“炸”了,出血量还很大。现在广州已进入冬季,冷空气频频杀到,一旦出现气温骤降时,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中风或有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老人就要特别当心,在这段时间要避免过度疲劳、情绪剧烈波动,规律服药,按时就诊,根据血压变化及时调整药物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